[读后感推荐] 《大国大城》读书心得2000字范本
经济的发展从空间上来看就是不平衡的,不管是从发达国家还是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看。我们追求的平衡不应该是空间上的平衡,而是人均GDP的平衡,人均生活水平的平衡。
中西部地区相对于东部地区由于其地理位置的劣势,只能通过土地资源,旅游资源等产出有上限的资源发展,因此要提高中西部地区的人均收入就只能减少人口,而人们为了追求高收入也更愿意迁移到东部的地区,所以要允许人口的自由迁徙。而现实情况是各种行政手段限制了人口的自由迁徙。
粮食的产量多少是被土地面积限制的,要提高农民的收入办法就是减少种地的人口,人口减少了,种地的人少了,这样也也会促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两方面的作用农民的收入就会增加,粮食的价格也会下降,现在的粮食价格是靠zf的管制来维持的。为什么中国粮食库存在不断提高,进口的粮食量也在不断提高,因为由于国内粮食的价格管制,保护收购粮食价格,所以进口的粮食比国内便宜。国外的农业就是靠规模生产来降低粮食价格,同时又因为种地的人少,那么每个农民的收入也很高,在农业生产的技术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很多高水平的青年也会回流到农业中去。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中国好多省份出现了人口流出和“空心村”的现象,这样的状况是城市化的必要结果也是正常现象,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中也出现过,这只是人在寻找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工作的结果,但是中国出现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数量的增长确实世界独有的,这是因为政策的限制,人口不能举家迁移,只能是青壮年到城市去打工,而zf官员却拿限制了多少外来人口孩子上学来炫耀自己的政绩。
在公共政策的讨论和制定上一定要有公正性,公正性的意思是不管你是既得利益者还是受害者,都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讨论问题去制定政策,因为也许你在这个政策里是既得利益者在其他时候你就是受害者。
作者指出中国的一些政策和大国的形象很不相配,比如大城市是欢迎外来人口进来打工,但是却排斥他们的孩子和老人,认为他们是城市的负担,但是反过来想想,如果打工者是你,你愿意自己进城打工,把你的孩子和父母留在老家吗?中国的城市人口往上推三代基本上都是农村人,如果当时也像现在这样的政策,你愿意做一个留守儿童吗?
中国的经济体量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了,再过十年中国基本上就会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发达是物质层面的,价值观才是文明层面的。当前中国对很多公共政策的思考与大国的地位不相称。
在这本书的上篇中主要介绍的是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人口自由流动的限制,户籍制度的不合理,zf应该把钱用到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而不是在一些贫困地区建开发区。
看到一半的时候差一点放弃,因为上篇作者用了太多的例子基本上都是为了证明上面总结的观点,翻来覆去的有点车轱辘感。
下篇主要讲解大城市问题的解决办法,从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城市的发展规律来思考中国的大城市之解。
首先要正视大城市的发展问题,中国的大城市人口还会不断扩张,大城市在需要高端人才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低学历人员的互补,zf一味的限制低学历人口会造成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然后是讲城市建设要高密度窄马路,这样社区周边的服务业才会发达,人们更愿意短途出行,步行或者骑单车出行,这样能够缓解拥堵问题,这种方式在纽约和东京也都有经验,而中国的大城市现在追求的低密度宽马路,导致周边的服务业不发达,人们消费都要到更远的商业区,这样周边的服务业产品价格高还不新鲜。
其中让我印象很深的一段是对农民工的描述,作者做了一项研究,就是大城市农民工的健康损耗度,因为农民工技能低也没有社会关系,所以他们只能从事建筑业、制造业等第二产业,按照世界上大城市的发展规律来看,他们的健康度损耗率应该是最高的,但是实际结果却是他们的健康损耗度很低,为什么呢?读后感·因为中国的大城市同样有着中国特色的筛选机制,由于公共服务和户籍制度的歧视,农民工很难享受到城市的医疗政策,而新农合基本都是县级统筹的,转诊手续非常麻烦,最终能一直留在城市的都是健康的农民工。
这些人把青春和健康给了城市,最后却不得不回到农村,其实对于中国大部分人来说,幸福的生活不是什么蓝天白云,而是高收入,这也是为什么即使中国的大城市在极尽所能的歧视、排外,还是有那么多人愿意留在大城市。
还有关于户籍的描述,从世界范围来看,外国的社会冲突主要是种族的不同,比如美国的黑人和白人,欧洲的本国居民和外国移民,这样的差异往往有更为复杂的历史和文化的原因,而中国却是因为户籍制度把全国人民分割开,户籍制度的持续分割会越来越威胁社会的稳定和谐。
最后,看完这本书我的感受是,虽然作者分析了好多大城市的问题和政府政策的不当,但是作为我们个人是不能左右的,只能顺应这个时代,政府对大城市的各种管制还会持续存在,中国的大城市还会慢慢扩张,向前发展,这是市场经济决定的,不会因为政策而改变。
所以对于我们个人,如果能留在大城市还是要留下来,正视大城市中的各种不好的地方,比如高房价,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不要被别人的焦虑感染,知道所有的这些都是大城市中享受高收入、服务的丰富多彩的代价,而且世界上的大城市都是这么过来的,并不是中国独有。
大城市的房子能买要早买,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漂泊的心安稳,一方面即使最后不得不离开,大城市的房价也会随着大城市的发展和扩张慢慢增长。
最后加上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一个伟大的城市,既要有富人的奢华,也要有穷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