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渌渚23省道两边总是绿油油的一片,那绿野啊,沿着公路绵延,疾驰而过的汽车也会不由自主地放缓车速。
也许在每个驾驶员的心中有个梦,一个属于童年,徜徉于稻野,与白云为伴,与清风相戏,待到炊烟袅袅,才不舍而归的美梦。金秋时节,这片稻野又是另一番景象:大片大片金黄的稻田在一碧如洗的天空下显得格外耀眼。一阵秋风吹过稻田掀起一波波金色的稻浪。这金秋的果实沉甸甸的稻穗中洋溢着农民丰收的喜悦,驻足田间小路浓浓的稻香扑鼻而来令人陶醉。老家附近一望无垠的稻田随着夏秋季节绿黄变化、白鹭时常在烟雨蒙蒙之中齐飞,伴随着童年的欢笑这绝美的画面早已萦绕在我心头,挥之不去,散之不尽,化作股股暖流,融入心灵深处。这就是我的乡梦,一个源于童真,归于稻野,醉于稻香,因甜美而相思,因相思而萦绕心间的乡情。
记忆中总有一个身影浮现,听村里人说他耕种水稻已有几十年了,村里人都管他叫“老洋头”,我偶然间从奶奶口中得知,老洋头是60年代从上海来村里插队的知青,后来因为喜欢上了这里的姑娘,就在这片土地上扎了根。老洋头其人个子挺高,身板瘦削,皮肤由于长年耕作显出古铜色,他的头发刚硬,双目炯炯有神,虽然种田几十载但腰板却依然笔挺,整个人精气神十足。老洋头初来乍到之时,正是国家经济困难时期,过得很是艰辛,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大城市的书生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穷乡僻壤之地。他的心里一定感叹过命运的不公,上天的造化弄人,但时势造英雄,老洋头没有一蹶不振,经过几十载的风风雨雨,昔日的白面书生如今早已是名副其实的老农,正如他种下的秧苗一样,虽历经风吹雨打,折弯了腰,待风雨过后依然顽强地挺直腰杆,茁壮成长。听老洋头说,他从零起步,一点一滴开始向村里的老农学习播种、插秧、管理……过程固然艰辛,但结果往往伴随着如沐春风般的笑颜。我也亲眼见过老洋头插秧的样子,动作行云流水,看准位置一插一个准,丝毫不拖泥带水。一棵棵秧苗在他手里如同跳跃的音符,不一会儿田里一排排一畦畦,整整齐齐,笔直地站立着呈现出有规则的美感。收割时他那满是老茧的双手,一手紧握镰刀,另一只捏住稻杆,两手上下、左右挥舞,一茬茬稻杆在“嚓嚓”声中应声而倒,如同割韭菜一般轻而易举,再看那剩下的稻桩也一般高矮。不到一个时辰,那一大片稻子全都叠放利索。当我迫不及待地抄起一把镰刀想一展身手时却发现小小的稻杆柔韧无比,好不容易割断几根,却又参差不齐,还散了一地。见此情景,老洋头喜笑颜开:“你个小屁孩,技术不过关,还要把我的稻子给糟蹋喽。”老洋头说,他使出的可不是什么蛮力,而是借助刀的重力和手臂挥动处的巧力。假如没有几年农业经验的积累是找不到这么准确的着力点的。作为老洋头的老邻居,一家人对老洋头的和善好客是深有感触的,每当新米成熟,他都会给左邻右舍送上亲自打的年糕、麻糍,那一锤一捣之间饱含了他对稻米的无限警重,也只有内心对食材怀有十足的敬畏时才能利用好食材创造出无穷的美味。在这场庄重的仪式中,老洋头宛如虔诚的信徒,庄严肃穆,专注执着,又不失几分灵劲。道道工序过后的喷香在灶头上绽放,整个厨房弥漫着米饭的清香,不时飘进我的鼻孔,就寻着香味来到老洋头家中,只见他正端着一盆热气腾腾的新米饭要送与我们。
后来我们搬到镇上住了,但老洋头还是在每年新谷上市之际,托人把第一茬新米送到我家,每当晶莹剔透,香气扑鼻的新米饭在唇齿之间流转时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可敬可亲的老洋头。以前,家家户户都还耕种着稻田,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老人种不动了,年轻人又都去城里打拼,渐渐许多田地就荒芜了。老洋头一直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与土地为伴几十载,他早已把土地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心耕作,细心呵护,对土地、对稻谷深深地眷恋,他实在是不舍得放弃,城里工作的儿女几次要接他去城里居住,都被他拒绝了。听说前几年村里来了个种田大户流转了所有荒芜的土地。老洋头实在是干不动了,他才把自己的田交给承包大户,还再三交待要善待稻田不准挪作他用。虽然自己不耕作了,但每当播种、插秧、收割时老洋头还是会三天两头去稻田边转悠。
我已有小半年未回老家,不知那儿的一切是否安好?我魂牵梦萦,时常在睡梦中撩拨着我的心弦的——故乡的山,故乡的云,故乡的稻田,还有我记挂的“老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