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莫泊桑写的传世名作《羊脂球》,心中颇有感触,随手记下。
上到八十岁老人,下到三岁幼童,对妓女一词也是耳濡目染。她们脸上浓浓的烟熏妆,诱惑妩媚的神情,暴露妖娆的穿着令人厌恶。但又有谁能在这些装饰的背后真正看清楚她们的强颜欢笑的模样,是麻木,是无奈,是淡然,还是被藏起来的绝望。她们因生活所逼而迫不得已而之,再惨的,去看看地狱少女中的骨女吧,遭爱人算计,被朋友背叛,付出了真心,却被扔入急流淹死。在我们看来是天方夜谭,但何尝不可却有事实?
大家都知道风靡一时的海贼王吧。里面作恶多端的海贼让我们记忆犹新,当主角路飞以超人的能力把他们一个个揍飞时,我们的心情就像中国足球终于在奥运得到一分。但大家有没有想过,路飞也是个海贼呀。而在海军里,难道没有坏军官?就像老鼠军官一般,人如其名,一只偷偷摸摸的小老鼠。
可以说,羊脂球是一个好妓女。
她愿意在困境中将自己虽然丰盛但为数不多的事物分给他人,甚至可以牺牲自己陪军官过夜以求大家平安。
最后呢?
无非被众人骂一句不知羞耻尔尔。
我流下泪,为羊脂球不值,为她悲哀,为她愤怒。
看吧看吧,那些所谓的正义人士不能说明什么,再荣耀正义的职业也总有败类,而多么脏不堪的职业也大有好人。人们坚定了正义,也模糊了正邪。
请别盲目相信,被表面束裹,透过这些,看清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