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儒林外史读书心得
《儒林外史》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却又令人含泪去笑的人物形象,既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儒林群丑图,又写下了文运衰落、文人有厄的痛史,而在这众多的人物中,匡超人的形象别具意义。
匡超人是作者笔下的一个否定性人物,然而其实匡超人以前并不是这样。少年时期的匡超人手脚勤快,心地善良,事亲孝顺,漂泊在外时牵挂父亲,在兄长面前也很谦卑,懂得细心照料卧病在床的老父。然而渐渐地他却再也不是原先的自我:中了秀才后的势利;狠心逼妻回乡;潘三被捕后的翻脸无情;在牛布衣和冯琢庵面前的吹牛撒谎等等。其实在作者客观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可感的匡超人,他以前的善良朴实令人欣赏,而他的堕落则既令人惋惜又令人憎恶。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匡超人发生了改变?
其实,匡超人人物性格的构成、他的变质,一方面是社会原因,受社会环境的影响,造成这种杯具的是封建的社会制度,作者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八股取士的科举制度,以及势力的社会风气;另一方面,又有其自身的因素。对"功名富贵"的追求是匡超人堕落的重要原因。当尽孝与科举功名道路之间只能选择一个时,匡超人选择的是后者。此时的他已初露势利之心。
总之,匡超人自身的内因和外因交互作用,构成了匡超人这个典型人物。他的变质堕落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杯具,并且更具有社会性和时代性,更是全社会、全时代的杯具。
[作品悦读]《水浒传》读书心得500字(经典版)
晁盖与宋江在梁山上的政治斗争可谓非常激烈。每人都想尽办法拉拢人。而石秀和杨雄都是戴宗推荐过去的,所以晁盖就会想方设法杀掉二人。
杨雄和石秀在梁山泊的时候,遇到一人名叫时迁。而时迁因偷了一只鸡,所以被祝家庄抓了。杨雄和石秀到梁山上来,把原因说了。刚说完,晁盖就要杀掉他们,因为他们偷了鸡了。后来宋江、吴用等人劝了很久才劝住。
而晁盖之所以要杀了他们两个不是因为偷鸡,他们本就是强盗,杀人放火不算什么大事。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如果入了伙是宋江一边的,所以晁盖才会想杀了石秀、杨雄二人。
从这件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吴用对于宋江和晁盖的态度。当晁盖说要杀掉石秀和杨雄的时候,吴用立即提出反对意见。显然吴用这是在慢慢向宋江靠拢。他看透了,知道晁盖是敌不过宋江的,所以就暗地里靠到宋江这一边,离开了晁盖。
宋江与晁盖的斗争,自从宋江上山就已拉开了序幕,而这斗争则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晁盖死。他们的政治斗争非常精彩,但只有我们认真去读每一个字,才能体会到它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