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小说朝花夕拾读书心得范文简短
以前上语文课时,我总是不太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认为它所描写的东西离我们很遥远。在逛书店的时候,看到了各种文献上推荐的《朝花夕拾》就买了下来。拿回家之后,每日可有可无的翻阅着,渐渐地,我被书中所描写的场景深深地吸引了,反复的读了好几遍。
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这部散文集中所写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时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和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回味无穷。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
《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读着鲁迅先生的童年趣事,我不由得想爱你感到了自己的童年。
小时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住在一起,那时我时常和楼道里的一些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嬉戏,每次都玩的很开心,以至于每次都忘了时间的匆匆流去,每次都要大人在窗口大喊一声才会依依不舍的结束游戏回家。每逢佳节,吃完团圆饭,我们又会聚集在那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空地上,点燃我们早就准备好的小烟花,在火光中,尽情的奔跑着,欢笑着,舞蹈着,体验着前所未有的快乐。如今,我搬了新家,不在出门和其他伙伴们嬉戏了,而是不停的为学业操劳。每封佳节,也不在出去和伙伴们一起放烟花了,而是站在窗口凝视着那些在漆黑的天空中绽放的五彩缤纷的“鲜花”,独自享受着……
童年已渐渐遥远,留下的只是些散琐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一下那个不同年代的童年之梦,和鲁迅一起热爱自然,向往自由。
这本书给予我的是无限的遥思,勾出了我对童年的怀念,却又给我无限心酸的感觉。鲁迅先生在那么小的年纪就得承受那么的重担,这是不是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也许正是有了那段充满童趣和无奈的童年时光,让鲁迅先生有了后来那么大的成就。
读书心得收藏: 最牛的教师读书心得模板
《最牛的教师》这本书,它给我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教育见解与思路。它列举的许多活生生的例子,让我不再为单一的教育理论而感到枯燥与无从下手。通过这本书,让我感到境界、个性与执着成就了牛气之教师。
《最牛的老师》里有一些让我难以忘怀的教师:教学最牛的英语教师周思成,他被称为史上最牛 80 后英文教师,人气爆红若大明星,他小时学过舞蹈、美声、小提琴,考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却因身高败下阵,他又狂拼英语,天不亮就起来学习,每天背单词 10 个小时到废寝忘食,他在大一时就以高分通过四六级,大二就征服新东方校长, 曾在大一年级起就教授四六级全科课程,风趣幽默与严格要求并重的讲课风格造就了高满意率和高通过率的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个性最牛的老师刘文典,也是一名合肥人。刘文典先生学识渊博,通晓英、德、日多国文字。他讲授的课程,从先秦到两汉,从唐、宋、元、明、清到近现代,从希腊、印度、德国到日本,古今中外,无所不包。在民国教授中,刘文典狂和傲是出了名的,他才高学广,敢做敢为,曾当众飞起一脚踢蒋介石,连赫赫有名的大作家沈从文也入不了他的发眼,在 20 世纪 30 年代的清华园中,刘文典是最有学术声望、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之一。经过多年努力,他的《淮南子》校勘使他声名大振,随后他又开始了《庄子》《说苑》等经典校勘工作,学生借阅他的书籍时发现,他在书中的批注,除了中文外,还用日文、梵文、波斯文、英文等作了批疏,可见其知识之渊博,治学之严谨,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印象深刻的还有能让一个被众多老师拒绝、家长放弃、自己堕落沉沦、成绩全部倒数第一的学生考上北京大学的高考战神王金战老师;有班主任中的军事家万玮;有以爱心和民主着称的李镇西等等,有太多的教师值得我们去学习,值得我们去细细推敲最后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读书心得收藏: 我的同桌是班长读书心得(示范版)
这个学期结束了,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许许多多的书,今天我和大家谈谈《我的同桌是班长》这本书吧!
这本书主要讲了:好动、好说话、好做小动作的男孩杨自热,他非常“倒霉”,因为他被老师安排和班长坐在一起。他的同桌是声音非常大的“狮子王”——蔡一心。和班长坐在一起他就感到自己随时受到班长的监视和限制,而且每次发生冲突时,他都觉得老师偏向班长,所以他想了一系列办法,想收买或者制服班长,让班长服从他。但后来,杨自热认识到班长、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好,都是在帮助他时,他从心里感激他们,也原谅了他们其中的一些过失。
我认为这本书写的很好,因为他很贴近我们的校园事情,这本书中的校园故事都很有趣,比如:杨自热在课堂上走神了,同桌的班长蔡一心发现后猛地推了杨自热一下,想提醒他,结果杨自热差点摔下椅子,两人为此争吵起来。我认为杨自热不对,同桌好心提醒一下杨自热还和同桌争吵起来,太不值了。
这本书很好希望你们也看这本书,多和书做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