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徐悲鸿曾说过这么一句格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道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
在一个人顺利或成功时,傲气就常常随之而生,有了傲气的人,自命不凡,以为自己聪明能干,高于别人一等,于是目空一切,这必须注定了他今后的失败。当成功时,赞扬、过誉之词迎面而来, 往往使自己过高估计自己,从而产生傲气,而它一旦产生就使人头脑昏昏然,辨不清是非曲直,更听不进批评的意见,这也必然导致事业的失败。所以,“人不可有傲气”,这就要求我们在顺境中保持 清醒的头脑,在成绩面前要检查自己的不足之处,正确估价自己这样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但在“无傲气”的同时,必须“有傲骨”。也就是必须有志气,有信心,人往往在失败和挫折面前灰心丧气,并把原因归为“自己天赋不足”,从而“破罐子破摔”,从此一蹶不振。因为失败了, 冷眼、讽刺就会随之而来,这也会使人丧失锐气和进取心,这就要“有傲骨”,“说我落后,我承认,但我不甘心,我找原因再努力,一定会赶上你。”要有这样的雄心与信心。新中国建立后,由于几 次失误,使我国生产力水平远远落后于一些发达的国家。但中国人有骨气,有信心,现在不是以很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了吗?只要有骨气,有信心,不断探索,不懈努力,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
这句格言使我懂得了,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既不自高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既能在赞誉面前低头检查不足之处,也能在冷眼前昂首挺胸、阔步向前。
朋友,请记住:“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难忘的开学第一课优秀文章精选
快乐的暑假就这么过去了,各大、中、小学也都相继开学了,而我也是这其中的一员。怀着紧张期待的心情我踏入了我的新学校,办开学手续、宿舍入住手续……就这样在一堆手续中我度过了忙忙碌碌的一上午,下午就是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了,心里对下午的开学第一课充满了期待!
到了下午,校长为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做了介绍:为做好开学期间全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预防和减少少年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学校当地的公安局交警支队某大队宣传民警走进了我们学校为我们,利用课间操时间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这也是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课上,大队宣传民警叔叔把交通安全理论知识和教育警示宣传片相结合,采取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教育方案,开展针对性教育。重点围绕如何文明走路、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横过马路等基本交通安全常识,阐述了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们了解交通标志、红绿灯、人行横道作用,如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等注意事项,教育学生外出乘车时,拒绝乘坐超员车,引导广大师生摒弃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讲课过后,在老师和宣教民警叔叔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学校门口附近的十字路口,民警叔叔现场讲解,组织学生们现场演练如何根据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让学生们亲身体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通过这开学第一课,使学生们感悟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校园法制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使学生们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和传播者,通过他们去影响家长,带动家庭共同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
为大家带来最权威、种类最多的关于开学作文、开学第一课,希望大家能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