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衣带渐宽终不悔”,这本是赞扬一个人勤勉的话,但假如说某个人为了钱财而读书,那就含有贬义了。
《儒林外史》是讽刺这些人的小说。有的人做的某些事情并非完全是准确的。作者一开头就写王冕,赞扬他孝敬母亲,勤奋学画,不愿为官,其原因是由于害怕官场的黑暗,看不惯官员欺压庶民,所以不愿为了钱而为官。仕进并非什么不好的事,只要他自己不收贿赂,两袖清风,造福庶民,也不是不可以。他从小就看惯了官员专横,便以为无官不贪,但是我以为,国家对他恩重如山,是生他养他的地方,所以,他假如仕进还可认为国效力。
这些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当时国家想招揽人才,所以划定只有参加科举才能进入仕途。才华横溢确当大官,才华稀疏确当小官。有些考生想发财,便“衣带渐宽终不悔”。国家的用意并非不好,只是方法不合错误。我以为国家应该废除八股,号召考生都来当官。假如为官不能做到清廉,就像秦王对商君那样,保其法而杀之,但对国家有益的思惟依然要保存并发扬光大。清廉的官应受赏,但不宜过分倚重,免得其终有一日权倾朝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