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即寄往远方的家信。里面承载着深深的思念,或殷切的希望,又或者谆谆的教诲。《傅雷家书》不在仅是傅雷教育自己儿子的信,而是传遍万家的智慧结晶。
这本书那浓浓的“亲情之韵”让人读起来似云游世 间的那份真情,直白又易懂,是一本值得我们好好欣赏的书籍。傅雷对儿子说:“只要你能坚强,我就一辈子放了心!”可见坚强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坚强有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是“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打击——不管是人事上的,生活上的,技术上的,学习上的——打击”,“即使孤独也不怕”(见第二封信),并且“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对于感情的创伤,要“当做心灵的灰烬看”(见第一封信)。二是“不为胜利冲昏了头脑”,永远保持“对艺术的谦卑”。这两方面合起来,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胜不骄,败不馁”,就是宠辱不惊,得失泰然。第一封信里所讲的“心理相当平衡,不至于受伤”,“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第二封信所说的不怕矛盾,相信“有矛盾正是生机蓬勃的明证”。也都是这个道理。 但“坚强”的最高境界,可以说还在于葆有一颗“赤子之心”。“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赤子能够保持心灵的纯洁,能够无惧孤独,才是人性中最可贵的无坚不摧的坚强。”
傅雷说“最折磨人的不是脑力劳动,也不是体力劳动。而是操心”,他就这么的操心,从孩子呱呱落地开始,直到孩子拥有了自己的天空。他仍期盼着自己能更了解这片天空,更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让这片天空更具色彩,或者更清澈。他做到了,不管环境如何改变,自己的处境多艰难,他那一份爱子的心仍在家书中对生活充满希望。他爱自己的儿子,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毕生最伟大的艺术,流传至今,
谁能说父爱都是沉默的呢。傅雷表现的那么的淋漓尽致,那么的真。因为真,所以这些家书是那么的动人;因为真,每一句话都那么的循循善诱:因为真,每一句语言,都直击我们的心。
“我们一辈子的追求,有史以来有多少世代的人追求的无非是完美。但完美永远是追求不到的,因为人的理想、幻想永无止境。所谓完美像水中花、镜中月,始终可望不可及。”他这么教导儿子。人人都说望子成龙,不假,傅雷也有此心。但,超越自己便可。不需做的太完美,也不需追求的太多,只要尽自己最大的付出,得到的,便是最好的。
“人毕竟是有感情的动物,偶尔流露一下不是可耻的事”。而我想说的事,不需偶尔,思念了便告诉你;犯错了便教导你;骄傲了便赞美你。流露出最真实的情感,就好。
父爱的韵味如此的伸长。所以,你要认真且细心去品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