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许三观卖血记高三精选读书心得
都说世想迷离,我们常常在如烟世海中丢失了自己,而凡尘缭绕的烟火又总是呛得你我不敢自由呼吸。千帆过尽回首当年,那份纯净的梦想早已渐行渐远,如今岁月留下的,只是满目荒凉。然而没有丢失自己的是,《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
我之所以喜欢,《许三观卖血记》这本书,是因为它的作者余华,余华用的语言质朴,真实,把人们具备的本性或天性都写了出来。例如,当我看到许玉兰做在门槛上,把什么丑事都喊出来的时候,我也会像许三观一样咬牙切齿地把她吼进来。如果我是许三观,一乐把别的孩子的头砸破了,我也会让一乐去找他亲爹要钱,比竟,我不是一乐的亲爹,并且家里根本就拿不出这么多钱。当自己家空了,自己的老婆孩子无法生活时,我想我也会和许三观一样拿东西去孝敬李血头,让他在医院血库里的血富裕的情况下,能买下我的血正因为这本书把人们的本性写了出来,我才觉得它更真实,才更触动我的内心,而不是那些优美崇高的语言,华而不实的语言。
接下来,我要谈一谈幸福。前年最火的一个话题你认为幸福是什么?我认为在《许三观卖血记》中,幸福是许玉兰在产房里生孩子,疼的大骂许三观王八蛋,而许三观在产房外哈哈大笑;幸福是许玉兰看到一双精纺手套会突然的喊叫,常把许三观吓一跳;幸福是许玉兰,许三观还有一乐和二乐对三乐说:三乐,你走开;幸福是三乐受欺负了,二乐,一乐来帮三乐出气;幸福就是许三观对许玉兰说:我前天带你们去丝厂大堂吃了饭,昨天我带你们去天宁寺大食堂吃了饭,今天我带你们去戏院大食堂吃了饭然后唠唠叨叨说个没完;幸福是许玉兰知道许三观过生日,特地把稀的玉米粥煮稠了,并为许三观多煮了一碗,还在粥里加了糖。幸福是许三观一家人吃完饭坐到一起,许三观用嘴给一家人一人炒了一道菜。三乐想吃肉,我就给三乐做一个红烧肉,有肥有瘦爹,给我切四片肉二乐的,我先给二乐切上五片肉爹,一乐和三乐在吞口水给一乐切六片肉许三观绘声绘色做出来的清炖鲫鱼,使屋子里响起一片吞口水的声音;幸福是许玉兰时,许三观在米饭下面藏了几块红烧肉和菜。幸福是,许玉兰声泪俱下地说:许三观,我们走,我们去吃炒猪肝,去喝黄酒,我们现在有的是钱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老事是幸福,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共筑一梦,是幸福。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亦是幸福。我更羡慕许三观他们平平凡凡中的风风火火的幸福。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和难以忘怀的是一乐和许三观之间的故事。其实,一乐才是最让人怜惜的,他那么爱许三观,而许三观却不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乐曾说过他第一个恨的人是何小勇,第二个恨的便是。可想而知,这件事对一乐的伤害爹,我去借一把梯子来爹,我先把梯子借好了,你再去搬爹..爹每当看到一乐这样,内心不由一酸。在一乐出事时,他本该在爸爸身后,让爸爸去处理,可是他连他爹是谁,谁能当他爹,他都不知道。许三观不是,何小勇也不承认,对这个九岁的孩子来说,他内心该有多么痛苦,多么无助啊!。在一次全家去饭店吃面时,许三观唯独没带上一乐,一乐伤心透顶。为了一碗面条,一乐认亲爹。我仿佛看见一个瘦小的小男孩哭肿着眼在街上拉住男人,乞求男人给他买面条的情景,我是多么想去给他买一碗面条啊!许三观本性善良,并且又养了一乐九年多,人都是有感情的,这就是人比动物高级的地方。我最感动和激动的就是许三观用菜刀在自己脸上划了一道口子,说你们中间谁敢说一乐不是我亲生儿子,我就和谁动刀子。一乐,我们回家去了。看到这时,我忍不住哭了,我替一乐哭的,我为自己哭的。一乐解脱了,许三观解脱了。他们父子感情终于和好如初了。为什么彼此相爱,还要互相伤害?
许三观靠卖血渡过了许多难关,可以说许三观爱上了卖血,许三观总是感觉他还年轻,感觉他还有很多血可以卖,但等他六十多岁时,还去卖血,再吃一次炒猪肝,温一回黄酒,可无论他如何躲避,隐藏,想要挽留青春的纯真岁月还是会无情地在你脸上留下年轮的印记与风霜。沈血头一语道破,并讽刺了他,这严重打击了他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他哭了,在街哭了。他感觉他的存在没有价值,我要告诉他我们应当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来到人世间上的。无论他多么的平凡渺小,多么的微不足道,总有一个角落会将他搁置,总有一个人需要他的安稳与幸福,不惊不扰地过一生。有些人在纷扰世俗中,以华丽的姿态尽情演绎着一场场悲喜人生
《许三观卖血记》其中一言一语都是真实的,都不刻意去刻画某一人物形象。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肠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纵算经历颠沛,尝尽苦楚,苦楚,也无怨无悔,做最真实的自己,开心就好。
[读后有感系列]《许三观卖血记》读书心得1500字(推荐一篇)
没有想到许玉兰会让一乐去给何小勇叫魂。
毕竟当一乐用石头砸破方铁匠儿子的头闯了祸后,许玉兰去找何小勇替一乐赔偿,何小勇夫妇是打了许玉兰耳光的。“何小勇的女人上去就是一巴掌,打在许玉兰的脸上,许玉兰回手也给了她一巴掌,两个女人立刻伸开双臂胡乱挥舞起来”,“何小勇上去抓住许玉兰的两只手腕,用力一捏,许玉兰哎呀叫了一声,松开了手,何小勇对准许玉兰的脸就是一巴掌,把许玉兰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许三观卖血为一乐给方铁匠家赔偿后,许玉兰去何小勇家跟何小勇的媳妇也是又打又骂了一场的。
但在是否救何小勇的生命面前,许玉兰虽然嘴硬挖苦了何小勇的媳妇,但还是劝许三观和一乐去给何小勇叫魂,试图挽回他的生命。她说“我是说有时候替别人想想,就觉得心里也不好受。何小勇的女人都哭着求上门来了,再不帮人家,心里说不过去。”
恩怨是恩怨,原则是原则。也许许玉兰她说不出来大道理,但是生命原则问题她不含糊。
故事的最后,当许三观因为血卖不出去而在大街上哭的时候,三个孩子不理解嫌丢人,也是许玉兰指着他们破口大骂,说出了这个家一路走来的不易,他们的父亲许三观一路走来为家人的伟大付出。许玉兰破口大骂的这段话,也是让我终于不再提心吊胆,神经得以放松并且嚎啕大哭的一处情节。
这个女人陪着许三观带着三个孩子一路磕磕绊绊纠纠缠缠的走向了新生活,走向了一个可以随心所欲吃炒猪肝、喝黄酒的新时代。
不知道哪里来的印象,我一直以为《许三观卖血记》的结局是许三观最后血被抽干而亡,所以看书的时候是越看越紧张。尤其是看到许三观一路卖血去上海给一乐治病那里,我真是怕他倒下了,这个家就散了。但还好,这本书是《许三观卖血记》而不是《活着》,它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最新读书心得: 《昆虫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昆虫,大家都一定见过吧!在路边,在树上,在草丛……随处可见,可是你知道这些昆虫的名字和生活习性吗?想必你也不大清楚吧。可是法国的一个小男孩——法布尔,却是一个了解各种昆虫习性的“科学家”。他长大后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昆虫学家,最终他将自己一生的收获都编进了一本书——《昆虫记》。
这本书生动有趣地讲了各种昆虫的生老病死、生活习性,如蚂蚁,蜜蜂、马蜂等等。它们全部被法布尔一一观察过,因此法布尔也受了不少苦,一次他被一整窝的马蜂蜇了手。为了观察红蚂蚁和黑蚂蚁的战争,一蹲就是好几个钟头,但是这些苦都是值得的,他写出了昆虫界的“荷马史诗”,也让人们更加了解了昆虫!
在这本书里,我最想说一说的一种昆虫就是——蝉。蝉在寓言故事中总是像蚂蚁乞讨,不劳而获,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是蚂蚁霸道!书中写到:有一天,蝉在树上吸食树的汁液,许多昆虫见里都想来喝上一口,蚂蚁知道来立马爬到蝉的井边,他们不惜用一切办法去霸占这口井,他们咬蝉的腿尖,爬上蝉的后背,有的还想拔来蝉的“吸管”!最后,蝉被蚂蚁扰得生气了,他离开了井,走之前还向蚂蚁撒了泡尿,你看蝉多么清高,不与蚂蚁这些小人们计较。没想到蚂蚁是寓言中的蝉,而蝉是寓言中的蚂蚁呢!
法布尔的这本《昆虫记》幽默生动地叙述了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他描写的每一种昆虫都各具特点,例如:蝉是那么的可爱、高尚,蚂蚁是那么的令人厌恶……他赞扬了蝉的这种不为小事计较,宽容大方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去学习!
最新读书心得: 昆虫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昆虫记》这本书有三十二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很丰富、好看。它告诉我了许多知识和道理,还有许多好词、好句。它里面还讲了每一种昆虫是怎么生活的,里面还有几种我不认识的昆虫,有的昆虫的名字还特别有趣,比如孔雀蛾的名字很有趣;蜣螂的名字我以前不认识,现在知道了,但是这只是昆虫的一小部分,我今后要多学习昆虫的知识。所以我非常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