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我享用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沈石溪老师写得《狼王梦》。连读了两遍,回味,让我大大震撼。
作者运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一个拥有丰富情感世界的动物母亲——母狼紫岚。为了实现已故丈夫黑桑的狼王梦,紫岚呕心沥血,刻意在生活中培养孩子们成为强者,可天不遂“人”愿,四只小公崽因为种种原因相续去世。天无绝“人”之路,幸好紫岚还有一个女儿媚媚,于是,她便将黑桑的遗愿寄托在媚媚生的狼崽狼外孙身上,也许它们中的一只会成为狼王。紫岚为了儿女们,放弃了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为了狼外孙们的安全,步入暮年的紫岚与金雕进行了九死一生的搏斗,最终同归于尽。
一个平凡的母亲,用着自己的生命点亮了生命的明灯——为了下一代!读完这本书后,我发呆了很久,最后我又用着十分复杂的眼光看了一眼这本书。心里犹如打破的五味瓶。到底是什么感受呢?喜悦?快乐?愤怒?还是感动?不完全是。是狼王梦中母爱的力量,使我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
不知何时,我的眼前已滚动着泪珠。又似乎回到了一年前的那一个“不祥”之夜——
雨在万道金鞭的闪电中飞奔而下,打在地上发出啪啪声。我突然发了高烧,体温39。5度的晚上,漆黑的晚上,妈妈先给我擦了擦身。之后飞快地穿上雨披,推上自行车,火速把我送去医院……第二天,我的病有所好转,妈妈却得了感冒,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母爱,浓浓的,暖暖的,令人难忘的……
母爱,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比草原还广阔,比牛奶还浓,比太阳还温暖……
回报母爱,要在新学期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在新学期里更上一层楼。
望着父亲,他似乎永远都就是那么地高大;望着父亲,他的肩似乎永远都就是那么地安全;望着父亲,他的面孔似乎永远都就是那么慈祥;望着父亲……不知从何时起,仰望父亲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儿时的我,就是父亲的跟班。那时的我,特别好动,一刻也闲不住,只知道跟随父亲到处玩,小手紧紧地拉着父亲那双宽大而温暖的手,感受着父亲手心的温度温暖着我,不愿放开。两只圆溜溜的眼珠子不时地瞧着父亲的后背。父亲虽不就是很挺拔,甚至有那么一点矮,一点胖,但就是却挺得直直的,充满自信与力量。仰望着父亲的背影,现时觉得变幻充满安全感,觉得即使天蹋下来了,也有父亲能够为我扛着。心中不觉涌起一股自信,连头也不自觉地抬高了一下。
家中的日历撕了一页又一页,换了一本又一本。在父亲身后充满自信的我,在疯了几年中后也渐渐地离开了父亲的身边,结交了一批属于自己的朋友,自然而然的,朋友取代了父亲,我的时间也一点点地花在朋友的身上,却忘了父亲。
抬眼一看,发现了父亲。我学着小时的样子,却蓦然发现父亲已不再如从前了,——父亲老了!父亲那时在记忆中永远都挺得直直的身子,早已经不住生活的重担而略显弯驼,永远自信满满的背影,却被生活中烦琐零碎的小事磨去了锐气,显得略有些驼了。当他从我面前走过时,让我想起了秋风中的落叶。重新拉起父亲的手时,那手还就是我所熟悉、我所眷念的手吗?那就是一双让我完全陌生的手。手上触目惊心凸起的青筋痛击着我的心灵,手心上那厚厚的茧振颤着我的灵魂。
就是啊,我在长大,父亲在变老。我的眼眶湿润了,鼻子酸酸的。父亲用他的爱、他的健康,他的一切为我换来了今天我的一切,却从无抱怨。青春期的我们有了一些叛逆,让两代人多了一些代沟,很少时间陪他说说话。但父亲在默默地为我们辛劳着,他的背影略显孤独,也许他并不期待什么,看着我的成长,不善言辞的他感到安慰,这就就是他最高兴的事。作为女儿,我为我的父亲做了多少呢?哪怕就是陪他说说话,可总就是说没有时间。
再次仰望父亲,我知道,父亲对我的付出,对我的爱,值得我用一生去仰望,去回报,在我的心中,父亲的身影有着令任何人都无法超过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