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生命流泪的样子读书心得季度范文精选
“啪”又停电了,妈妈拿着一截红蜡烛进了我的房间,写着作业的我被沉重的脚步声打断了思路,忍不住大声吼道;“你就不能安静点吗?”妈妈愣住了,嘴角动了动,想要说点什么,但还是什么都没有说。她轻轻地放下了蜡烛,静悄悄地走出了房间。
我心烦意乱地抓起一本书,借着蜡烛微弱的光芒,我辨出了那本书——《生命流泪的样子》,忽然间,我的心被猛烈地撞了一下,久久不能平复。我再一次翻开那本书,一个个“小精灵”跌跌撞撞地涌入我的脑海。
一开始,盛欣怡一家人小小的温馨被一场飞来横祸打乱,妈妈得了癌症!之后的每一天,盛欣怡为妈妈深深地担忧着,妈妈做手术时地惴惴不安,同学们的同情,朋友们的帮助。但妈妈最终还是走了,失去母亲的盛欣怡,在老师与同学的关怀下,学会了坚强与乐观,又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合上书,我已泪流满面,凝望着眼前的红蜡烛,烛光闪动,在这样静谧的夜晚,盛欣怡却失去了她的妈妈。注视着红色的蜡烛燃烧了大半,烛身上残留着烛泪。烛泪已经凝固了,显得无限悲凉。悲哀的烛泪,让我看到了生命流泪的样子!泪珠顺着脸颊滑下,滴在蜡下,那簇生命的小火苗,熄灭了。在我面前的,是黑暗中的默哀!使我不禁想起了那个像蜡烛般为我燃烧的母亲。
又是一个雨季,又是一个停电的夜晚,爸爸正在出差,而我却生了病。妈妈想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她看了看门外的倾盆大雨,又看了看半昏迷的我,咬了咬牙,背起我,披起雨衣,毅然地冲出了家门。雨,犹如断了线的珠子,冰雹般大的雨点,砸在妈妈身上。妈妈吃力的背着我,蹒跚的步伐,摇摇晃晃,像个蹒跚学步的婴儿,“刺——”一辆车飞驰而过,雨水泼了妈妈一身,但妈妈没有倒下,她依旧如座大山屹立着,用坚定的意志,将我送进了医院,我依稀记得,放下我之后,那轰然倒地的响声,震撼着我的心灵,敲击着我的心弦。想到这,我忍不住向外奔去,去寻觅那个像山、像水的母亲!
书中一篇篇美丽的故事如同一串串的彩色泡泡,让我们发现,亲人终究有一天会永远的离开我们。而他们留下的,是对孩子深沉的爱。也许,生命总会和死亡联系在一起,犹如四季的颜色,春天新鲜的叶子长了出来,到了秋天,用它们全部的生命之爱孕育来年的新生命,生命就是如此,你改变不了它,但你可以珍惜生命的幸福,珍惜生活。
[作品悦读]文化苦旅读书心得其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合上《文化苦旅》,我心中波涛汹涌。从踏遍中国到踏遍世界,一个个脚印中,见证着古埃及王朝盛世空前的礼赞;惊叹着罗马军队不朽的英雄战歌;见证着一战二战屠戮世界的无情炮火。他边走边悟,边走边写,在修行结束的那一刻,他终于破除了“人生之惑”,终于回归了最原始的“生态文化”。
初读这本书的人,如今都已经上了年纪,那个老版本曾经成为很多华人家庭三代人共同的灯下话题。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老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的方式。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能写出这样一本书的作家,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或者说,他重铸了唐宋八大家诗化的思索天下的灵魂。”复旦大学空无一人的外文图书馆内,一盏灯,一支笔,一个沧桑的青年人,却编写出了影响深远的巨作《世界戏剧学》,至今,仍是这一学科的唯一权威教材。他还是个淡泊名利的人,毅然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孤身一人寻访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最重要的文化遗迹,对当代世界作出了全新的思考。
许多世界知名机构一再为他颁奖,表彰他是“文采、学问、哲思、演讲皆臻于高位的文学巨匠”。如果要问我所敬仰的作家是谁,我是不会犹豫地脱口而出:余秋雨先生!
《文化苦旅》仅仅是一本普通的游记吗?并不是。这是一本余秋雨先生在寻访世界所有文化遗迹时记录下来的散文集,是一本令人动容的散文集!莫高窟、都江堰、三峡、庐山……他透过对世界上各处文化遗迹的思考,写出了现代人对当今世界的纠结,“保留”或者“埋没”?谁想让自己的过往如亚特兰蒂斯般沉没于汪洋之中呢?
人生途漫漫,长短何计?
如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虽挂念,但他知道,他肩负的使命何等重要。
[作品悦读]经典书籍读书心得其二
第一次读三国我跑遍了全城大大小小的图书商店。终于买到了一本像样的原着。于是那个暑假,总是在家里抱着很厚的一本书,到处跑,各种姿势看,我想我是很难再有时间把它从头到尾再读一遍了,但是每每翻起,每一页都是精彩
再读《三国》,又是在几年后,不知是什么理由了。再从废物堆里找出那本满是灰盗版书。看到八十几章,诸葛亮死了以后,便再也看不下去了,因为知道,大耳刘的江山要崩塌了,那时还是为刘皇叔的桃园梦想所笼络。也就不忍心的又把书搁置了。
三国时期这段历史跌宕起伏,为人们所熟知,我想《三国演义》在其中的推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书从中体现出来的机谋、权谋、历史知识兵法知识,是十分博大精深而蕴含丰富的。 还有就是主要人物数,每个都是机谋百变,治国策、玩弄权谋、这些都是通过作者的生动描述体现出来的。单从这一点讲,我觉得《三国演义》便是值得一读的好书,它还可以让我们学会更加理智、冷静和聪明。
一次偶然和朋友聊起,一说到三国,他的兴趣之浓厚!没想到他那么喜欢三国,我也喜欢三国,但远没有他那样的境界,我想这就是男女有别吧。说到三国中的英雄人物,当然是不胜枚举,刘备、关羽、张飞、赵龙、黄忠、黄盖、孙坚、孙策、孙权、曹操各人自有优劣,要说最喜欢谁,还真是难以决择。朋友说他最喜欢孙权,因为年纪轻轻就成大事。而我却固执的以为他是站在父兄的肩膀之上,就如如今的富二代,俗话说,人找钱不易,而钱找钱不难,也就是这个道理。当年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言:论天下英雄,惟吾与汝!而我倒觉得,刘备与曹操相比,则显得优柔寡断了点,当然也非以成败论英雄,刘备在处理很多事情上都太感情化了点,在取荆州这件事上两次相让,而后痛失关羽后又感情用事,我想,此为英雄所不取罢。
后来,便是百家讲坛听易中天教授分析,又以新的眼光去读三国,便判蜀投魏去了。尤为喜欢军师郭嘉,发现他几乎百战百胜,也遗憾看不到他与诸葛亮的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