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 小橘灯读书心得800字
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橘灯》,心里十分激动。文章反映了抗战时期***者的艰难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的小女孩给我的印象尤其深刻。
她的生活是那样贫困。当读到“我掀开帘子,看见一个小姑娘,只有八、九岁光景,瘦瘦的苍白的脸,冻得发紫的嘴唇,头发很短,穿一身很破旧的衣裤,光脚穿一双草鞋。”时,我的鼻子酸酸的,眼泪不禁在眼眶里打转,心里想:小女孩生活得好苦呀!“瘦瘦的苍白的脸”显得营养不良,衣裤、鞋子破烂不堪,多么可怜!而我们现在的孩子呢,营养过剩的小胖子到处都是;我们的衣柜、鞋柜都塞得满满当当的,衣柜里ABC、曼琳格、宜贝……衣服、裙子各式各样;鞋柜里凉鞋、皮鞋、运动鞋五颜六色。有些同学身上穿着几百、几千元的名牌,仍不知足,还挑三拣四的,旧款的不肯穿,不喜欢的不肯穿,还互相攀比。和小女孩比起来,我们真的是太幸福了,也太不懂事了。我抚摸着身上厚厚的羽绒服,幸福感油然而生。
她是那样坚强乐观。虽然父亲不知去向,母亲被特务打伤,但仍然坚强地生活着。当读到“她笑着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稀里哗啦地往下淌。大年夜,多么温馨美好的时刻呀!每年大年夜,穿新衣新鞋,吃团圆大餐,拿厚厚的红包,是我们的惯例。可小女孩一家却吃红薯稀饭过年,还那么开心。再想想我自己,去年吃年夜饭时,我看着满桌的鸡鸭鱼肉,还皱起眉,撅起嘴对爸爸妈妈撒娇:“唉!怎么又是这些菜,我都吃腻了!”看着满柜的烟花爆竹,我还嫌弃:“又是这些,太没意思了,不好玩!”可是,文中的小女孩什么时候尝过满桌的鸡鸭鱼肉,什么时候放过绚丽夺目的烟花爆竹……她的生活条件是这么差,却是如此乐观,如此勇敢,如此懂事。而我们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和小女孩比起来,就是生活在天堂啊!
她是那样聪明善良。一只橘子,橘肉留给妈妈,橘皮做成灯,给作者照明。小小年纪,考虑多么周到。透过小橘灯橘红色的微光,我似乎看到了她小小的、火热的心。
我们都要向文中的小女孩学习,学习她的勇敢懂事、坚强乐观。我们要学会正确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做生活的强者。
【实用读书心得】 飘读书心得800字(写作示例)
《飘》,是我最喜爱的书。喜欢斯佳丽的勇敢坚强,喜欢瑞特的机智果断,喜欢玫兰妮的外柔内刚。
对于斯佳丽这个人物,我的感觉是矛盾的,是讨厌却又不得不敬佩她。她是个非常有个性的人物,她一生中爱了两个男人,而她却没一个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希礼,那她就不会爱他;如果她了解瑞特,那她就不会失去他。她一直以来是辜负瑞特的,她只是不停追寻着自己梦中的王子――阿希礼。她只是把自己爱的特点认为阿希礼有,她只是做了一件华丽的衣服,让阿希礼穿上,而后爱上他。而事实是,她爱的只是那件衣服。
对于她,我是不得不佩服的,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对土地的执着,佩服她能在那中环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干活,佩服她能不顾社会上的言论而开创自己的事业。她生命有几个灵魂,一个是她的母亲。他的母亲是一位非常能干、温柔的典型贵夫人,是她最敬佩的人。可是,母亲为了救人而被传染伤寒,去世了。另一个,是她十几年来最爱的人――阿希礼。她能在逆境中站起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阿希礼。她对阿希礼是异常执着的。还有一个,就是玫兰妮。在一起奋斗的十几年里,玫兰妮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飘》绝对是部值得再三品味的好书,文字优美,情节跌荡起伏、扣人心弦,虽然其中由于作者的主观因素,对于美国南北战争的评价并不客观和全面,但以文学角度来说,这绝对是一部绝世佳作,值得一看。
瑞特是个复杂的人,他有良好的家世,但却仍和旧时代格格不入,而他有锐利的眼睛,可以在乱世找到自己的处身之道,他亦是一个对国家有热情,即使他明知必败无疑,却仍在最后关头入了军。他爱斯佳丽,但他更了解斯佳丽,所以他从不说,只是通过行动表达,而斯佳丽却从来不想去了解他。最后,他绝望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使他再也没有勇气再去尝试,他累了。
【实用读书心得】 《追风筝的人》中学生读书心得100字(经典版)
在读完小说的最后一句——“我追”,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本书让我第一次那么靠近阿富汗,我看到的不是战争和恐怖主义,而是那些执着的追风筝的人。
我讨厌阿米尔的懦弱自私,他看到哈桑受欺负时选择了逃避,选择了背叛;但我又欣赏阿米尔,他有一颗善良的心,成年后的他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背叛,于是他返回故乡,希望能为自己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他勇敢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