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关于社会的优秀作文精选一则
先说一个事例,一个人乘坐出租车,下车后将手机落下了,这位司机发现这个手机后,起初他想占为己有,但他看到手机里的内容发现这位失主是一个十分有爱心的人,最终将手机还给了失主。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位司机的心态,刚开始时,司机捡到手机想占为己有,这是一种贪恋,他知道失主找不回它,他完全可以拥有它,但是当他发现这位失主是一位有爱心的人的时候,他的想法开始慢慢转变了,他被这位有爱心的失主感动了,于是他将手机还给失主。说的是一个起初有贪婪之心的人,被社会上的良好风气所感动,最后变成了一位拾金不昧者。
其实,这种关系是一种逻辑关系,是个人素质与社会风气的关系,个人素质的好坏取决于社会风气的好坏。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如果这位司机直接把手机关机了,没有看手机里的内容,也就是说,他不知道这位失主是一位有爱心的人,那么他会怎么做呢?不用想都知道,一定将手机占为己有,也就不会成为一位高尚的拾金不昧者了。之所以他转变了,是因为爱心,往大了说,就是社会风气,这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影响了司机的决定,使他变成了一个素质高的人。
再举一个事例,假设我们在公车上,正发现有个小偷在行窃,这个时候有人找出来制止了他,那么这位小偷肯定就不会偷成,而且还会受到车子内的所有人的排斥甚至是报复,这种态势就会使小偷与其他人隔离,没有人愿意跟他做朋友,久而久之,他就会被这个社会抛弃,最终自取灭亡。那么,对于那些想要成为小偷的人而言,这个案例是对他们的警告,他很有可能就不会成为小偷,这样社会上的小偷就会越来越少,不说他们的素质会提高,起码没有下滑。我们回到那个车子,如果没有人来阻止这个小偷,让他偷成功了,首先小偷成功了,他肯定还会有下一次行窃行为,素质进一步降低,其次,有部分人会加入到他的行列当中,导致他们的素质降低。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天,你走在路上,发现前方有位老人摔倒在地,你会怎么做?在现在这个社会,有很多人选择不理会,因为是不好的社会风气造成的。而这种不好的社会风气是由这些摔倒在地的老人造成的,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一位好心人看到有位老人摔倒在地,前去扶他起来,老人不仅没有感谢他,反而还责怪是他将他弄倒的,要他赔偿。我们先不管赔偿问题,即使不赔偿,也会给这位好心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就导致了现在很多人不理会那些摔倒在地的老人。
社会风气好了,个人素质就会相应提高,个人素质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又会形成另一种好的社会风气,反之,就会形成不好的社会风气。我们每个人应该要努力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且要勇于向破坏良好社会风气的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