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何生亮”是谁让谈笑间墙橹灰飞湮灭的东吴大将周瑜含恨而终。翻开《三国》,我读其中的尔虞我诈,读其中的侠骨柔情,读其中的赤血丹心。
穿越历史沧桑,我看到先生你手持羽毛扇,一派风骚倜傥。先生我读你。
我赞叹——赞叹于你的雄才大略,身居草庐之中,你却能将天下三分的形势分析得如斯透彻。你的草船借箭,你的七擒孟获,你的火烧曹营,无一不印证着你卧龙一称并浪得虚名。
我赞叹——赞叹于你的足智多谋,你并不擅武,却能不费兵一卒退敌兵千里,你造木牛流马,你名成阵图,你革新连弩,你留给后世太多太多的惊喜……。
先生,又有谁懂你?
历史洪荒,世事沧桑。漫过千年岁月,先生,我懂你。懂你在夜深人静想起先帝时的暗自垂泪,懂你在昔日并肩的挚友一一死去后寂寞。先生,我多想活在有你的时代,做你的红颜,为你拂去眉间的寂寞忧愁。
先生啊,明明你是叱咤三国的鬼才,为何还让我看到你如孩童般的寂寞。
先生,你把你的一生都给了蜀国,奉献给了刘备父子。你又为自己留下些什么?我不懂,先生你明知刘禅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为何不遵照先帝遗诏取而代之,不是为了自己,二是为蜀国庶民能安居乐业。岂非你真是别人说的愚忠么?不,先生,再读你,我懂了。由于你是诸葛亮,不是曹操,也不是别人,你就是你,至情至性的先生。先帝临死托孤,那份遗诏更让你坚持为蜀国鞠躬精粹的信念为之坚定。为了完成先帝遗愿,为了为新主铺好路,你用你残余的生命去出师中原,出师一表,字字血泪,句句真情。
可惜未能料到,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巾。收复中原的心愿还未完成你便克死军中。先生,你睡吧,安详的睡吧,那里没有寂寞和忧愁,等你醒来,岁月循环,但英雄依旧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