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年12月11日,约瑟夫·莫尔作为编织女工安娜·朔伊贝尔和当地驻军的一个步兵的私生子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出生,父亲因害怕而逃走。浸礼时,只好请了萨尔茨堡的一个名叫约瑟夫·沃尔格穆特的刽子手当教父。莫尔心地善良,好为弱者、穷人和孩子们做事,但不幸的身世使年青的莫尔不中断受到驱赶,直至18xx年,莫尔才担任萨尔茨堡附近奥伯恩多夫小镇的牧师,在那儿的集市上熟悉了来自邻镇阿恩斯多夫的小学教师和集市组织者弗兰茨·克萨弗·格鲁贝尔,两人成了好朋友。莫尔(作词)和格鲁贝尔(作曲)合作的圣诞歌《平安夜》于18xx年12月24日首次在奥伯恩多夫镇教堂演唱,因为管风琴被老鼠咬坏,临时改用吉他伴奏。顺便提一下,《平安夜》几乎译成了全世界所有的语言,歌词原文是用德语写的,第一句是StilleNacht(寂静的夜或安静的夜),安静或寂静与“平安”仍是有区别的,但最早就以“平安夜”被译成了中文,先入为主吧。
19xx年12月24日,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各国士兵自发停战,他们从广播入耳到了奥地利歌剧女演员奥丽丝·舒曼演唱的《平安夜》。此时此刻,她的两个儿子都在前线聆听母亲的演唱,一个在德军的战壕里,另一个在协约国戎行的前沿阵地,他们多么但愿战役早日结束,回家和母亲团圆。
不管在哪里、如何欢度平安夜,需要记住的是,《平安夜》见证了世界人民渴想和平的心愿,在平安夜要感恩你们的父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