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我知道,你爱我。
——题记
在作文里向来不喜欢用“母亲”,相较“妈妈”,敬重居多,亲切却少了那么几分意思。她没有教我很多知识,也没打算教我很多知识,只是站在我的身后。生活上如此,精神上亦如此。Www.zUoWen101.COm
妈妈喜欢做面食,包子饺子肉饼,虽然不难,却做得细致。包子香,饺子饱满,饼不漏气。我也喜欢吃这些。吃饺子的时候,我就可以省下吃饭的时间,捧着一盘装得满满的饺子,坐在电视前手眼并用。饺子是三下五除二就吃完的,电视却没完没了,不想离开一时半刻。我把碗随手一搁,不打算动了。
存着余温的盘子彻底冷下来,饺子的油也牢牢地凝在上面。厨房里哗啦哗啦的水声断了,静了一会儿,再是清脆的瓷碗碰撞的声音。又静了一会儿,妈妈进来了,张口就问:“碗呢?”我说在桌上,她什么也没说,拿走了。
我一直不懂为什么每次她都能发现少洗了一口碗。后来我才知道,她一直记着厨房里有几双筷子几口碗,记着家里还有什么菜,明天又该买些什么我爱吃的,记着我还有没有应时令的衣服穿,记得夜里我的被窝暖不暖。
妈妈其实有点小心眼,却希望我大气。有一次我问她前后左右邻居的事,说到一户人家,她说那对夫妻可恶,多少年以前来家里闹过事。说完又好像有点后悔,只说这是我们的事,你小孩子见着人家还是要有礼貌,别把这么僵的关系闹到你们这一辈。
某个夏夜,临近期末的时候,知了还打着十二分精神叫唤的时候,我发高烧,去医院打点滴。当我从迷迷糊糊中清醒的时候,我差点想拔掉手上的针回家:“耽误这么久,我作业还写不写!觉还睡不睡!”一想到几个星期被作业埋没,我立马暴躁起来,甚至有些想哭。她在一边安慰我,说作业慢慢做,踏踏实实做完就可以了。她还说叫我不要急,再晚她都陪着我。
那天晚上她就真的坐在我的左侧,不说话,我好几次以为她睡着了,她却能在我粗心大意的时候提醒我,叫我及时改正。那次作业,我拿了A+。我不知道那天晚上做了多久的作业,不知道被蚊子叮出了几个包,也不知道妈妈在旁边打了多少个呵欠。只知道:
大爱无声。
精选阅读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陶渊明《杂诗》十二首之一
很多人很想热爱生命,却不得不向生命告别。
所以,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所谓:“人生如朝露”、“人生如白驹过隙”,都是说明人生的短暂。“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对这句话感受尤深,人必须珍惜生命的每个时刻、每分每秒,因为,这一刻的你,和上一刻的你,就并不相同。
得了癌症的周大观和林芳如,他们那么年轻,对生命有太多的梦想,还没有去实现,而病魔却不放过他们,让他们不得不向热爱的生命挥别。而活着的我们,是否愿意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是否能够多爱自己一点?是否对家人够亲密?佛法云:“前际不可得,后念不可得。”唯有珍惜当前、当下、此刻。
“不管多么卑微的生命,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何况是万物之灵的人类?”有人说:“人要活得好,必须再好一点,更好一点”;更有人说:“出生是一件很凄惨的事,生活下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死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所谓:“人身难得”,生而为人真的不容易,要有各种因缘才行,因此,自杀的人是不智的行为。人生而为人,活着是幸福的,如果人只能活一次,更应该好好的活,活的好是为自己,不是为别人,活的不好是在自己,不在别人。
“人之所欲,莫甚于生,欲得其生,须重其生,欲重其生,切莫轻生。”
浮生若梦,世事无常,所谓:“爱欲荣华,不可常保,皆当别离;世事皆可不变,独无不逝的繁华”,人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寒暑,所以,要在有限的生命,将个人潜能发挥,并在短暂的人生里,踏实而无憾的走完全程。
能够平安的活着,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