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秋雨高一优秀作文1000字
夏日早去,也带去了炎热。秋风徐徐而来,顺德的“秋风”是干的,吹不了几天,便迎来了秋天的第一场雨。
听别人说:“万象出于心。”就是心里怎么样,世界就给你看什么样。之前不懂得什么听雨,以为颇平常,并不那么在意。一次秋雨,却令我感慨万分。
也真的应时,窗外就下起了雨。寒风掺杂,打在脸上。并非透心凉,而打得人透心疼,沙沙沙”地响,也甚是无趣。
忽而,风卷起金黄了落叶,雨幕中,万物都披了层纱,显在眼前的,不再是单调的色彩。一个人坐在屋子里,不免也回忆起往事来。
想到奶奶了。小时候,很喜欢和奶奶玩来着。家里闹了矛盾,老爸一急,便把在上海的那份工给辞了。临别时,他回了趟老家。想必奶奶十分生气吧,当时用棍子打了我爸,爸爸一气之下离开,奶奶就很少见着她儿子了。
落叶飞去,也带走了思念。父母总是伟大的,健忘得记不住儿女的过错。妈苦于维持生计,接送我的任务便落在了奶奶头上。奶奶待我依旧很好,和待儿子一样好,只是岁月总让爱的方式悄然发生了点改变。每一天,奶奶都是很准时出现在门口。那个有微驼的背,必穿著鲜红衣裳的老人,在人群中总是格外显眼,让人一眼就认出她来了。年过六旬,脸上早已没有浮华,剩下的只有沧桑。
“沙沙沙,沙沙沙”,雨轻轻落在草地上,落在我肩上,便有了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雨势急骤,声音就越慷慨激越,更如万马奔腾,缓时如泣如诉。雨势渐缓,声音也弱下来,轻柔地泌入我的心。自然总是如此美妙,而草地像是专门为雨而设的乐器,它们尽职地演奏着雨得变奏曲。
而那个听雨人,心中也漫出不尽的情境。
也是那样下着秋雨的傍晚,天色阴郁迟迟等不到阳光。奶奶在校门口等了许久,我在学校不听话又被留堂了。她开始急躁起来,迈着蹒跚的步子东踱西踱,溅起的一朵朵水花沾湿了她的花布鞋。好不容易看到孙子出来了,赶忙上去遮伞,她向我伸出一只手,“回家了,爸爸在家里做饭了,就等你了!”奶奶语气轻柔,往事仿佛从未发生。我不犹豫,牵了起来,那是一只粗糙的手,手上的茧子很硬,虽然走起路来刮得我挺疼的,但我毫不在意。那样,奶奶和我一步一步的走回家。奶奶和我的背影,渐渐模糊于记忆的雨中……
不知为何,雨帘慢慢消散去了。迷蒙之中,雨声里透出一种古怪的情调。是久未沟通的那种,它拒我于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对我的陌生,然而我却能从意识的最深处感受到它存在的气息。一种从梦中猛醒的畅快和历经迷茫后的沧桑感。
人说:“人的境遇不同,听雨的感觉各异。”然而听雨却都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似乎在这轻灵的雨声中,心灵得以喘息,生命仍在延续。
雨仍在响,像是我的心跳。
真诚是酒,年代越久就越醇香浓厚;真诚是烟花,在高处绽放才愈是美丽;真诚是鲜花,送之于人却手有余香。给我真诚的却是一个卖香蕉的老人。一次,我拿着20元钱的钞票去买香蕉。远远地就看见一个老人推着一个装着黄金一样的香蕉的三轮车,脚下穿着一双好像十几年没有换过的旧皮鞋,我缓缓走了过去。这才看清他微驼着背,脸上瘦得皮包骨,用沙哑的声音喊:“卖香蕉啦,卖香蕉啦。”我问:“这香蕉怎样卖?”“噢,给你便宜一点吧,3元一斤。”他笑呵呵的说。脸上的皱纹显得那么深,像岁月的刀刻在他脸上。我把20元递给他,说:“我要买5斤。”他称了称5斤香蕉装进塑料袋里,又额外给我掰下一只香蕉。笑容和蔼地说:“小姑娘,吃吧。”我接过香蕉。转身看着这些金黄而又散发香味的香蕉令我馋涎欲滴,就三步并两步地跑起来。忽然,后面传来老人的声音:“小姑娘,小姑娘!”难道是我付的钱不够?他来找我了?不行,赶紧跑。于是,我撒丫子跑起来。只听见风在我耳边呼啸着。老人的声音越来越远,我窃窃自喜:终于逃过了一劫。回到家后,我在脑子中计算着,3元一斤,买了5斤,3×5=15元。老人不是该找我5元钱吗?原来老人是为了找我钱啊。我不但误会了老人还忘了拿回应该找回的钱。真是一个糊涂蛋!我飞快地跑回买香蕉的地方,老人还在原地。我红着脸支支吾吾地说:“这个,那个,刚才……”仿佛大脑短路一般什么也说不明白。老人用粗糙的大手把5元钱塞到我的手里,笑着说:“小姑娘,买东西怎么能忘了拿剩下的钱呢?”然后,推着车子继续走远了,而老人微驼着的身影和他的品质却像一颗种子一样深深得扎在我的心里。卖香蕉的老人给我的不仅是5元钱还有令我终生受用不尽的真诚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