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红岩》这部小说,不禁感慨万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读着读着,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仿佛看见了小萝卜头可怜的身影:大大的脑袋,骨瘦如柴。
小萝卜头多么不幸啊!八个月大就和妈妈一起被关进了监狱,而且是足足关了八年,直到牺牲啊!在阴暗潮湿的监狱中,他完全失去了自由,就像关在笼中的一只小鸟。而小萝卜头是多么向往自由啊!他多么想自由地奔跑,快乐地玩耍;他多么想尽情地享受阳光,呼吸新鲜的空气;他多么想看看小花、小草、小鸟和小虫啊!然而,这些再平常不过的愿望,对小萝卜头来说,都是无法实现的。相比之下,我是何等的幸福啊!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小公主般的生活,简直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常常和小伙伴们一起放风筝、滑旱冰、玩滑板假期,爸爸妈妈还带我游览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呢!
小萝卜头可真不幸啊!每天吃着毒米饭,竟不知道糖是什么滋味,常年穿着破旧的大囚服,从来连一个玩具都没有。而我呢?吃的是美味佳肴:肯德基、德克士、麦当劳、克劳克喝的是可口可乐、冰红茶、蜜桃汁、苹果醋浑身上下穿的是名牌:好孩子、红蜻蜓、加菲猫、奥特曼玩具更是数不胜数:变形金刚、机器人、赛车、飞机我真是幸福万分啊!
小萝卜头是多么不幸啊!他仅有的学习用品是用削尖的竹筷做笔,用香烟盒订成的本,用棉花烧成灰调水成墨。而我呢?文化用品应有尽有:崭新的书包,各种各样的书,各式各样的本,至于笔更是种类繁多,笔袋里满满当当的全是笔,足以让你眼花缭乱。和小萝卜头比起来,我真的好幸福啊!
以前,我却生在福中不知福。而今,通过和小萝卜头比童年,我才真正意识到:我是多么地幸福啊!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像小萝卜头那样刻苦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