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顾名思义就是早晨的花儿傍晚拾起。对于鲁迅来说,就是少年时候发生的事情老年去回忆,去拾起那片岁月,拾起那段欢乐的时光。
这本书,是“民族魂”鲁迅写的最著名的一部散文集。书中共有十篇散文,《狗猫鼠》中鲁迅先生描写了他生活那个年代的三个阶层。鲁迅特别讨厌猫,甚至是仇视与厌恶。因为猫一旦捕食到弱小的猎物,不会让它一命呜呼,而是慢慢地,慢慢地折磨它,让它生不如死,直到玩厌了,猫才大餐一顿。鲁迅通过对猫的描写,借物喻人,讽刺了社会上折磨弱小者,欺凌弱小者,剥削弱小者的人。而鼠则是百姓,无辜的被反动派玩弄于手掌间,让人惶恐、不安。鲁迅通过这篇文章也表达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施暴者的憎恨。
《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散文描述了一位中国普通劳动妇女的形象。本文的主人公长妈妈是一位迷信、爱唠叨的人。作者起先是感到极度的厌恶,但后来却对长妈妈感激不尽。我觉得长妈妈是个朴实、善解人意的人,她听闻鲁迅要《山海经》,就在第一时间给他买了,让鲁迅惊讶不已,对她充满了敬意,别人做不到的,她却做到了!记得有一次去西湖玩,我因为幼稚的心灵向大人们提出买泡泡枪,爸爸做出无奈的表情,只说:“都这么大了还玩那个?”外公说:“这好像是幼儿园小朋友玩的。”只有妈妈默不作声地带我来到了小店,买了泡泡枪,让我惊喜的不知如何是好。这件事情会让我永远难忘。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从这本书中,看清了清末民不聊生的画面,联想了欢声笑语的童年,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读书心得参考] 小学700字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读完《草房子》,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油麻地的孩子们都是在这样那样的困苦中成长起来的。踏破生与死的界限的桑桑从司空见惯的事物中认识到了生命夺目的美丽,这让他从肉体至灵魂经历了一场深刻的蜕变。当桑桑意识到即将离父母远去时,他一点不恐慌,平静美好地看待一切,勇敢地等待明天,抓紧时间为别人做每一件事。被生活开了个残酷的大玩笑的杜小康,从物质与精神双重优越的巅峰一落千丈,但最终顽强地站起,带着不卑不亢的微笑,他的意志早被磨炼得坚不可摧,艰苦的生活让他更早地成熟了。细马的经历与杜小康十分相似,随着大水毁了邱家的房子,随着邱二爷的去逝,生活负担的加重,细马从一个只知玩乐的孩子,转变成一个精明能干,懂得维持生计的大人
草房子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在的我们看起来衣食无忧、丰衣足食了,但是我们似乎并不快乐。我们总是一遍遍地叫唤着压力大了、时间紧了、作业做不完了,叫唤着学习太累、生活太差、竞争太激烈,好像我们正经受着莫大地困苦。但是我们想过没有,连这些苦难都不愿意经受的人,还能在大风面前立住脚、大浪当中稳住船吗?困苦才是那一剂最有效的催熟剂。史铁生风华正茂时,却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他对自己的人生感到无限渺茫、灰心,总是发着狂为自己解气,但是随着他的妈妈的去逝,迅速清醒过来,明白了活着应当是他的责任。就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他最终成为了着名作家。史铁生的成长历程告诉我们:困苦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困苦吓倒,对于坚强勇敢的人来说,困苦是成功的催化剂。
高尔基说:苦难是一所大学。那些所谓的苦难,正在无形之间向我们传授着处事的技巧,对待生活的态度,教我们调整心态,正视人生,是它们催着我们迅速成长。所以,当我们正经受着苦难时,不要抱怨它,因为它是生活给予我们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