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让我感受到了凡是一个人从事的职业对人类来说都是有意义的,也是有趣的只要坚持做下去,趣味自然会产生。
在《敬业与乐业》中的一句话:“凡事只要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坚持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就如孔子所说:“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体现出了人们对自己职业不仅要有“发愤忘食”的敬业,还要有“乐以忘忧”的乐业。
一说到乐业,则就想起了自己,我初一和初二上半学期最不喜欢语文,且每次的语文考试也考的不理想,所以当时我放弃了语文而且背书也总是最后几名。到了下边学期,我自己也不知不觉的又喜欢上语文课了,可能是老师让我们背书,我慢慢知道该怎么去背书才能达到最快吧!从那以后,每次背书我都在前几名背会,也慢慢的字也写的稍好些了,就这样我每次的语文考试成绩也慢慢提高,只要你专注学习了,则就会从学习中领悟出趣味,这要为使你的对自己的职业新的改观。
在乐业之前要先敬业,只要你专心致志的敬业,才能从职业中索取快乐,在乐业和敬业之前要“有业”如果没有它“敬业”和“乐业”就无从谈起。所以有业时必须的,要对自己的事业很尽职,才能和朋友相处融洽。每个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所以职业没有不可敬的。敬业是一个职业的基本要求。
我读了这篇文章,以后要对自己以学生的身份来敬业和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