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关于科学的——《知物1小时读懂科学》。
既然是关于科学的书,那么就必须先讲述一下,什么是科学。科学是拿证据说话的,是一种态度、观点、方法。瞬间就产生了科学是枯燥的,因为它是方法;科学是无聊的,因为它是态度。甚至因为它是拿证据来说话的,它需要不断地论证,收集信息,对比,它很高深。
其实也正为科学确实是方法,是观点,是态度,因为它确实以证据说话,如果把这些都颠覆掉,科学就不再是科学——说句大白话,因为我们也确实需要科学。
其实科学不难,科学离我们很近,作者迈克弗里恩用简洁的语言来帮我们了解科学,了解我们的世界。这本《知物1小时读懂数科学》来自《知物1小时科学漫游》系列丛书中的一本。众所周知,知物是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打造的科普品牌。知物系列科普书,都为科学大咖所著,配图堪称精美绝伦,一度让人爱不释手。
这本书的作者是迈克弗里恩。这位英国科学博物馆的作家,同时还是《牛津英语词典(插图版)》的顾问。之前推荐过《知物1小时读懂数学》也是该作者所写的。
这本书适合七岁以上自主阅读,提前让孩子对高深的科学有一定印象。整本书的特点:小开本,精装;文字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涵盖了科学全范围。
《知物1小时读懂科学》是精装的小开本,尺寸是130mm*184mm。
这是一本非常巧妙的书,孩子拿着阅读,非常舒适。整本书的封面底色采用了非常柔和的淡米色,让阅读者的心自然而然地静下来,用平常的心态去看待科学,去看待世界。
整本书采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每一个章节,采用不同的颜色,从严谨的科学,有了一丝活泼与动生。七岁左右的孩子对于太复杂、太满的画面并不敏感,相反单一、简单的物体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这个时期的孩子,更渴望吸收更多的知识,所以文字相比图片要稍多一些。
所以《知物1小时读懂科学》采用的插图看似过于简单。然而,这种构图设计却正是用心之处。科学是严谨的,是高深的,更是简单的。作文如四边形:由不在同一直线上的四条线段依次首尾相接围成的封闭圆形。正方形:一组邻边长度相等的长方形。《知物1小时读懂科学》全书从数学与图形、数字的使用、代数与三角学、物理与化学、计算机与数字化、逻辑混沌理论与分形这六部分来讲述,最后一章汇总了常用知识。
常用知识中包括平方立方、二维三维图形面积体积、国际单位及其定义、地壳中的元素、化学名称和化学式、地震的测量等等。全部是以表格形式呈现,让人一目了然。
如果读过《知物1小时读懂科学》再去细读,《知物1小时读懂数学》会有不同的收获,数学在科学之内,科学的包容性更大,涉及的更多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