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阅读了名著——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它讲述了一个车夫祥子的遭遇,初看这本书,我还有些纳闷,明明叫祥子,为什么要加上骆驼这个姓呢?后来,我明白了,原来骆驼只是外号,因为祥子和骆驼有着一段故事,后来人们就给祥子起了这个名字。
这本书很好的反映了旧社会贫苦人民的劳作生活,比如祥子,一个为了自己理想而奋斗的车夫,却屡次受到沉重的打击,三起三落的买车遭遇,使得祥子陷入了绝望,我很同情祥子,另外在感情上,祥子也失去了主动权,人和厂老板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喜欢上了祥子,而祥子虽讨厌她又老又丑,可还是没有抵挡住她的诱骗同她结了婚。婚后,祥子用虎妞的私房钱买了属于自己的车,但没过多久,虎妞便因难产而死,祥子又不得不卖车来安葬她,这一次的家破人亡让祥子悲痛万分,虎妞死后,小福子的悉心照料,让祥子爱上了这个苦命的姑娘,可是好景不长,因生活所迫,小福子沦为娼妓,没等祥子“混好”就上了吊,这使得祥子的最后一线希望也成了泡影,从此,祥子彻底崩溃并堕落,他吃喝嫖赌,偷奸耍滑,直到最后沦落为一个社会渣滓,一具行尸走肉,静待死亡。
书中祥子留给了我许多印象,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有多大困难,都不能放弃,也不能自甘堕落,应鼓起勇气奋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