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600字
最近,我读了沈石溪的小说《狼王梦》。它讲的是狼的一家为实现做狼王的梦想而奋斗的故事。书中的很多情节使我深受感动,难以忘记。
母狼紫岚的丈夫黑桑一心想当狼王,可是,孩子还没出生,它就不幸死于金雕之口。紫岚生了五只小狼,她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第一只小狼刚出生就冻死了。紫岚特别宠爱大儿子黑仔,想把它培养成狼王。当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时,黑仔已经奔驰在草原上,结果被同一只金雕吃掉了。紫岚又培养二儿子蓝魂儿。蓝魂儿果然出色,可是,它过于自信,结果死在猎人的陷阱里。紫岚又希望小儿子双毛能成王,通过打骂逼它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挑战就要成功时,它还是被狼王洛嘎吃掉了。
我一边读,一边想起爸爸妈妈为了培养我们付出的一切。他们有时温柔体贴,让我们感觉温暖,幸福。可是,当我们做得不好时,他们会大喊大叫,让我们感到恐惧,厌烦。其实,无论什么方式,他们就是想让我们当王啊!他们和紫岚一样,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啊!我们就是不理解他们。
三个儿子都死了,紫岚希望女儿媚媚生下的孩子成为狼王,来实现梦想。媚媚生了五只小狼。为了保护媚媚的狼崽,紫岚不惜与金雕同归于尽。
母狼紫岚为培养儿孙,历经艰辛,献出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呀!这种母爱和人类的母爱是多么相似呀!可是,我们是否珍惜过母亲对我们的爱呢?有时候,妈妈会批评我们,骂我们……都是为了让我们更优秀,让我们成为王者。
看完这本书,我很感动,我要去寻找这个故事的结局。我希望媚媚的孩子中有一只成为狼王,来回报为此献出生命的紫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