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被迫离家出走,不仅周围的人不喜欢他,就连他的兄弟姐妹也欺负她。他在野鸭群中受排挤,又睹目了公雁被猎人打死的悲惨场面,最后死里逃生。在农家小屋,虽然也受了嘲笑,也被人看不起,但是已经有了一个生存的温暖的屋子有了一些朋友,他也应该满足了,但是偏不,他不愿意享受这种安逸,他要到更广大的世界里去。于是,他走了,他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生活去活着。他见到了那永远也不会忘记的美丽白天鹅。后来,严冬到了。他几乎要被冻死,但当他仰慕的白天鹅飞回来时,她不顾一切的朝他们飞去。他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一只白天鹅!
多么崇高的理想。丑小鸭为了自己的幸福,自由的生活,不顾一切,历经千难险阻。可是,这只又灰,又大,又丑的小鸭子却几乎被凛冽的寒风冻死。我想,这应该是作者的亲身经历的感想吧。
一只丑丑的小鸭子卑微地向大家行礼,并没有更高的奢望,只是希望有一个栖身之所。小鸭子并不放弃,因为他深知自己要到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去,他要摆脱同伴们的嘲笑,过上幸福,自由的生活!小鸭子最终达到了目的,他竟然变成了自己仰慕的动物白天鹅!小鸭子心中有着恒久的梦想,向往美好,不懈追求。小鸭子觉得自己卑微,很无力,很渺小,他自己也清楚,他还是没变成白天鹅的他,有着一颗好的心。
只要不懈追求,努力进取,即使身处逆境,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有追求,并且为他们奋斗。是金子总会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