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作品叙述,我们可以推断出故事背景是在19世纪前后,电的概念才刚刚成型,爱迪生的白炽灯刚刚投入社会,而船长尼摩却在仪器室介绍“鹦鹉螺”号时说,这里一切都用电,可想而知,这在当时是多么大胆和前卫。
再来说说潜艇的发展与起源,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潜艇研究是公元1500年提出的“水下航行船体结构”的理论;1620年,荷兰物理学家科尼利斯制造出第一艘潜艇;直到1724年,俄国人叶菲姆才制造出一艘改良的潜艇。之后,潜艇发展又一次进入停滞期。
由此可见,凡尔纳在创作《海底两万里》时,潜艇还未被制造出来,可构造奇妙的“鹦鹉螺”号在作者笔下已成型并畅游海底。
创造无极限,探索无疆域。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多少科学家与宇航员投身其中,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神秘浩瀚的幽蓝太空,星云是奇幻的,恒星是璀璨的,流星是短暂的……而加加林头盔折射出了晕眩的光,阿姆斯特朗脚步扬起月面的飞沙,翟志刚宇航服上大写的”CHINA”向世界宣布:探索太空,中国来了!
蔚蓝的大海,风平浪静海面下“鹦鹉螺号”的探险;茫茫的苍穹,点点繁星镶嵌下“神舟”的遨游。将未知紧紧攥在手中,将创造渐渐无限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