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开始看夏茗悠的小说,刚刚看完的《八分钟的温暖》让我感触颇深。
小说中的女主颜泽,和一个无论在外表上、学习上都堪称完美的夕夜同处于一个屋檐下,难免会被拿来比较,无形中的压力让看似开朗活泼的?泽有了一颗分外敏感的心。一个人绝望地哭喊着我想成为夕夜!的?泽让人心疼。然而嫉妒在心底慢慢滋生,像一条毒蛇紧紧地缠绕住她。这才发现,单纯善良的?泽只是伪装,时刻保持着笑容,不断勉强自己讨好所有的人,和讨厌的人成为朋友,愚人节故意装作被整蛊,只为了赢得大家的关注,想方设法地给自己讨厌的人使绊子。这样虚伪圆滑的?泽是可怕的,却也是可怜的。
直到看到番外中夕夜的自白,才恍然发现原来?泽一直是被夕夜羡慕和嫉妒着的!总是被父母责怪的?泽不会明白一直被客气对待的夕夜的悲哀。寄人篱下得不得足够亲情温暖的夕夜只有用优秀的成绩来武装自己,然而不善交际的她心底却对左右逢源的?泽无比的嫉妒,甚至幻想着?泽的死亡。
漂亮的,聪明的,光彩照人的我。平凡的,普通的,看似单纯的你。书中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每个人都是个多面体,都有阴暗面。在我们被嫉妒蒙蔽了双眼时,心底的阴暗便被无限扩大。
希望每个女孩的身边都有一个像新凉一般的人出现,理解她的痛苦,包容她的恶毒,带给她足够的温暖,她不是天性凉薄,只是没有得到足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