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之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著名小说,以追踪“海怪”为引,让读者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做了一次海底远行,航程六千万海里,经历无数海底奇观,直至最后鹦鹉螺号被大西洋的漩涡吞没。期间各种奇景和险象,罕见的生物,未知的冒险充斥着整个旅程。主人公们乐观向上,热爱生活,无论身处怎样的境遇,都保持奋不顾身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使这一段旅程变得无比美妙。
凡尔纳在书中多次强调,若没有主人公们对信念的坚守和对未知的渴求,旅程随时会被危险击败。至于那些大胆描绘的新型科技,更是激发了无数人热爱科学的热情。
小说中的很多奇妙事物,后来都逐渐变成了现实,改变和丰富了人类的生活。从现在起,我要更加勤奋学习,强健体魄,用知识和本领让我们的时代变得更加美好!
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其三
“全能的上帝!够了!够了!”
还记得吗?这,是船长的最后一句话。
凡尔纳的天地在于海洋。烟波浩渺,波涛汹涌的澎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亲身感受,却是留存在人大脑深处的对征服自然的向往。
想必大家都曾被“鹦鹉螺”号华美的装潢和精巧的构造所震撼。科幻小说多是这样,凡尔纳把所求和所得的混杂在一起,其中的浩大和奇妙,为人开辟了一个绚烂的新时空。落难者和船长,他们探寻大海深处的奥秘,纵观海底森林的风景。那对宇宙奥秘的不懈追寻和思索,令所有人动人。
但那何尝不是一种悲怆呢。
人类把南海的一只神秘小艇当成了“海怪”,夸张的各方争论使人啼笑皆非。敢于实践的科学家(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他)向大海交付了自己的生命,去探求未知。“鹦鹉螺”号的客人们面对海表面的喜怒无常和海底世界的无奇不有,展现了早年探险家对未知和真相的追求。人类对于未知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千百年来,他们一直在追寻、祈求、创造征服自然的捷径。
而他们的斗争,也确乎证明了——比未知更可怕的,是人类自己,是他们的恐惧、仇恨造就了万千奇观,就像船长为远离陆地,造出了鬼斧神工的潜水艇。
十九世纪,人的好奇心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顶峰。对真相的渴望,也成为了他们探索的主要原因。
然而,当科学家记述下他所经历的一切,依旧是自嘲地问:
“我说的这些有人信吗?”
那自然不得而知了。
如果世人真的渴求真相,那内莫必然会告诉他们:哦,那只是马尾藻还海域的一个孤岛。
毕竟他“全能的上帝”,最后什么也没有告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