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之
独倚桌前,茶茗飘香,翻开漫卷诗书,历经《红楼梦》之人情世故。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之巅峰,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叉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通过家庭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机。
在《红楼梦》中,人物各具特色。其中我最欣赏的是贾宝玉。贾宝玉是《红楼梦》中的主人公,他虽出身于身世显赫的封建大家庭,却是个封建贵族阶级的叛逆者,这样的勇敢与顽强是在当时封建社会上所不可比拟的。他鄙弃功名利禄,能够平等待人,在现实生活中做到这一地步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更何况是在当时封建腐朽的社会呢?在他的心里人只有真假善恶美丑的划分,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他同情女性,尊重女性,敢于向当时儒家的道德标准挑战,是个不折不扣的时代英雄。
关于贾宝玉的故事,其中著名的有贾宝玉得名和抓周的故事,王夫人生了一个公子,一落胞胎嘴里便衔着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便取名为宝玉。周岁时,贾政要试宝玉将来的志向,便将世上之物摆了无数,让宝玉抓取,谁知宝玉却抓了些脂粉钗环。贾政为此大怒,认为宝玉长大必为酒色之徒。
宝玉摔玉——表妹林黛玉来投亲,宝黛初见,宝玉觉得是“天上掉下了林妹妹”,十分有好感。可当他闻知黛玉无玉,便摔玉于地说:“这玉连人的高下都不识,不要了。”此举惊坏了黛玉,也吓的众人一拥去抢,多方哄他才作罢。
宝玉挨打——宝玉挨打的起因主要有三个:其一是宝玉会见官僚贾雨村时无精打采,令贾政很不满意。其二是宝玉与琪官交往激怒了忠顺王爷,给贾正无端招开政治纠纷,其三是贾环搬弄是非,诬陷宝玉逼成了金钏儿。
宝玉瞒赃——贾府丢失了玫瑰露、茯苓霜,女管家林之孝家的怀疑是管厨房柳家的女儿五儿所偷,凤姐吩咐严惩。凤姐的丫头平儿了解到这些东西是王夫人的丫头彩云偷给贾环的,因怕探春生气,又怕连累许多无辜的下人,让宝玉都承担起来,从而平息了事端。
贾宝玉的性格为何“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大多数人认为是他生活在罪恶腐败的贵族环境里,不可避免地沾染着一些贵族公子的恶劣风气和腐朽观念,这些坏的东西和他性格中好的倾向并存着,但随着生活中他所见闻的重大事件给予的刺激和教育,随着他在卷入现实矛盾时精神上所受的挫折和打击,他的思想品格里一些腐朽恶劣的东西就慢慢减少了,清除了。他的叛逆思想渐渐坚定了、成熟了。
读完《红楼梦》能让我领悟到人间的辛酸与丑陋,当然也有像贾宝玉那样美好的善良的灵魂。让我认识到当时封建社会的落后腐朽,启迪我们在现在的时代潮流中要紧跟时代步伐,踏实做人,不重蹈覆辙。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学习宝玉这种平等待人与不追求功名利禄的难能可贵的品质。问世间有多少人清心寡欲?其实这一类人也很少,也包括我自己也有也被功名利禄迷惑的时候。尽管宝玉玩世不恭,但我们仍要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不足之处,踏踏实实的踩好人生每一个步伐,直至走向成功。
也许世间有时会像宝玉所经历的封建社会那般,但我们也应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像贾宝玉那样同污浊的世间对抗,活出纯真的自我。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文化的瑰宝,《红楼梦》的尾声令我们的心里有些许悲凉与感慨万千,一个家族从兴盛走向衰弱,只是在一刹那之间让人感叹不已,《红楼梦》的爱恨情仇,从侧面所反映出的当时社会形象,引人深思。它所展现清朝四大家族兴盛衰落的社会史,既有社会百态又有人情冷暖,是研究清朝社会各阶层的最佳脚本,我们可以学习其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认真活好人生中的每一分钟。
读书心得范本: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暑假,我读了一本叫《海底两万里》的书,作者写的很奇怪,描写了不可思议的海洋世界,我读了之后有很多感觉。
这本书讲述了1866年,海中突然出现了椭圆形的海怪,体积大,动作灵活,磷光非常引人注目,头上长着大角。很多船只都被它袭击了。人们传达的沸沸扬扬。当时作者是海洋大学生,他推测海怪是独角鲸。美国在1867年派遣了林肯号战舰追击海怪,作者也被邀请上船。几个月后,船长发现了海怪,和它战斗,发现这是用钢板做的潜艇。之后,作者被怪物撞到海里,醒来时已经在那个怪物的身体里了。作者与潜艇船长相处非常友好。作者在潜艇上生活非常愉快。但是几个月后,作者和他的仆人想到了家,他们决定晚上逃跑。晚上,他们坐着小船悄悄地逃走了。作者在海底航行了2万英里!我不相信这是真的,船长乐于帮助人,羡慕仇恨的性格令人钦佩。最后,文章写道:谁能探测深渊的深处?我相信只有两个人能回答这个问题。我和尼莫船长!
书里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疑问。为什么船长要住在海底?那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事?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知道。因为船长很高兴帮助人!
读书心得范本: 作文: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作文(篇七)
这是一篇深受读者欢迎的小说。
首先因为作者领着读者做了一次动人心魄的海底远行。***号以飞快航速,让读者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饱览了海底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观和各类生物:最远的极地,最深的海沟,最大的珍珠大蜘蛛,章鱼,鲨鱼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还耳目一新。
其次它是一部出色的悬念小说。从海面怪兽出没,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被大西洋漩涡吞噬为止,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扣人心弦。
而且作者儒勒凡尔纳是法国19世纪科幻小说作家。他在这本书中包含了其他大量的真实科学知识,对海洋动物,植物进行了细致描绘,对海底地理,地质知识做了准确介绍。书中还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恩人类同时,重视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
提出要爱护海洋动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使读者在丰富多彩的历险与神奇知识的阅读后,留下对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以及更丰富的心灵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