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虚无的十字架》读书心得
从人物说起。
小夜子和中原,作为遗族,经历女儿被杀一事之后,有了不同的生活。小夜子执着于死刑,中原接管了天使船的工作。看到小夜子了解沙织一事后的反应以及和花惠说的一番话时,于情于理不能理解,她似乎过分执着于判刑的形式,她父母明知道不会判作造死刑但还是希望在法庭上听到死刑两字的心理,更像是一种讽刺。中原接管了天使船的工作,我认为那是一种想要从过往的悲伤中解脱的方式:因为自己感到痛苦,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消除他人的痛苦。更具有实质的意义。但文中多次写到失去宠物饲主的笑容,不太明白用意。是说中原的工作起到了效果,还是要说失去宠物没有那么痛苦?
仁科史也,很正面的一个形象,我觉得是作者用以表达其中心思想的关键人物。为了弥补21年前的过错,当了小儿科的医生,和花惠结婚等等。
十字架,对于蛭川这种不知反省悔改的人来说,它是虚无的,杀人犯并没有悔改,遗族也没有因死刑而轻松。对于作造,他为了保护史也和花惠,动手杀了人。就算判他死刑,也于是无补,恐怕他在起了杀小夜子的念头的时候,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吧,那么,死刑是虚无的。对于史也,21年来一直在弥补自己的过错,死刑的目的不就是希望犯人悔过,重新做人么?对他判死刑,同样很虚无。
从结尾来看,史也、沙织和作造应该都不会判死刑,这应该是作者提倡的一种法律环境下的结果吧。死刑只是一个歇脚桩,应该更加关注更长远更本质的东西。但不管怎样,故意杀人者都是罪恶的,对其悔过程度的衡量:该以什么为界,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当然与作为旁观者看小说不一样)
这本书刷新了我对死刑的看法,还不错。
读书心得: 《虚无的十字架》读书心得(经典版)
好久没有看东野圭吾的作品了,但是一看就会上瘾。
这本书依旧不是简单推理小说,讨论的是“死刑”。“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似乎自古以来就是这样,但是这样的惩罚就真的是对等的吗?
男主中原的女儿在8岁的时候被入室行窃的小偷残忍的杀害,中原和小夜子夫妻两个觉得只有把凶手送上断头台才能慰藉女儿的亡灵,但是当凶手真的伏诛,他们却发现事情并没有因此而结束。他们无法再像之前那样生活,甚至最后离了婚。
离婚五年后的小夜子在路上被抢劫的人杀了,中原再次面对凶案,但是真相似乎并不像它呈现的那样简单。小夜子的遗物中有未完成的书稿,是关于呼吁死刑的论章。
中原在奔走小夜子的案子时渐渐对死刑有了新的看法。对于遗族而言,无论对凶手处以怎样的刑法都无法挽回他们曾经失去的东西。对于凶手的判决就显得没有那么简单了,故事的真相一点点揭开,但是故事并没有因此而结束。作者没有对死刑的判决给与肯定或否定的答案,因为这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
之前看《罗辑思维》也听过一些关于是否废除死刑的讨论。我个人倾向于废除死刑,因为很多调查显示死刑并不能对罪犯起到恫吓的作用,废除死刑的国家犯罪率并没有比为废除死刑的国家高。
再就是,我个人觉得残忍杀害同类的人固然可恨,但是简单的处死凶手不能对受害者家庭以后的生活给予多大的帮助。法律是一个国家行为的标杆,是权威。但是法不外乎人情,我觉得探索案子背后的人显得更重要。
比如这本书中有几个“小偷瘾”的女人,她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开始对偷窃上瘾,简单的把她们关进监狱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让她们上瘾的深层心理原因才是至关重要的,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惩罚,还有这个社会给予她们的帮助。
关于死刑是一个很大的议题,我无力争辩很多,但是东野的很多作品都是这样,他会在他的作品中安插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学、法律学等问题,引发读者的深思。这样的作品才有其意义!
[热搜读书心得] 虚无的十字架读书心得800字(标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