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简爱》读书心得最新范文
20xx年寒假,爸爸给我买了这本世界经典文学名著——《简爱》。虽然正是严冬,但它给了我心灵的篝火,驱散了我心中的寒意。
寄人篱下、孤苦伶仃的孤女简爱,由于父母及舅舅的早逝,阴狠毒辣的舅母及她的表哥表姐把她视作一个乞丐和仆人,受尽屈辱和虐待。不仅如此,在那所名曰慈善学校的劳沃德学校,同样也是在精神、肉体上受尽摧残,但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在这种环境中学会了自立、坚强、不畏艰难。对待蛮不讲理的恶人她是毫不屈服、坚强勇敢,而对待那些善良的人如 谭波尔 小姐、可怜的彭斯、善良的圣约翰兄妹她又是那么饱含深情,她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
进入桑菲尔德,她与男主人公罗彻斯特先生第一次交往时就保持了不卑不亢的态度,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当她渐渐与罗彻斯特先生产生微妙感情的时候,却得知这份感情不属于她时,她又毅然选择了退出,为的是不失自己的人格与尊严。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做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最终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
我虽然被简爱的可怜身世为之心痛、为劳沃德学校和其他伪君子的行为感到愤怒,但也为简爱不受诱惑而舒了一口气、为简爱不卑不亢的精神而赞叹,更为简爱的美好结局而激动不已。是啊,尽管她不漂亮、不富有,但她同样也是不甘屈辱和不向命运妥协的。是啊,只有拥有高尚、坚韧品质的人才会得到幸福,而对于像里德兄妹那样卑鄙、无耻的富二代 和伪 君子们永远是体会不到快乐的。
[读书心得借鉴] 《史记》读书心得精选
站在历史的面前,我们都是旁观者。历史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同样的,每个人都能去创造历史。但是一部千古绝唱的史书,只有一百三十篇。诚然机会均等,名垂千古的永远是少数。他们的天赋抑或是人品,都是一种“超能力”。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让凶悍的匈奴人闻风丧胆,数年不敢妄动的大将军,便是李广。当只率领百人误入敌人腹地,被弓箭手包围的时候,当士兵们“大恐,欲驰还走”的时候,李广只有一个字:“前!”果敢又不武断,佯装诱兵,使敌人误以为大敌当前,急忙撤军,从而得以巧妙的全身而退。善用计谋临危不乱的大将风度,是李广将军的法宝之一。
“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近食,广不尝食。”对于士兵,从不苛刻霸道,军中生活让人人感到方便,却从来没有发生过意外。因此,李广才能深得士卒敬重,士卒也都愿为他拼死作战。不是作威作福,而是同甘共苦。将士们有士气,在百姓那里自然也有口碑。
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忠诚报国,为人正直的李广将军却从未被封侯,并且命途多舛,落得一个自刎而死?
我想,除了不够幸运,大概是和李广追求完美的性格有关。《史记》中写道:“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用此,其将兵数困辱,其射猛兽亦为所伤云。”他不会做没有把握的事情,难免会因为保守而错失一些绝佳的机会。因此他也多次被敌人包围,身陷绝境,导致被贬谪。骁勇善战的将军却总是缺少酣畅淋漓的胜利,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广老将军便愈发的暗淡了。
即便有这样的遗憾,也没有人不去敬重他。毕竟他为大汉朝出生入死,年过花甲依然请缨“先死匈奴”。当李广的死讯传来,所有的人都为他哭泣。再没有一个人拥有“射虎中石”的箭术,再没有那样一颗忠贞不渝的心让所有人敬仰,再没有一个三朝元老“飞将军”。没有霍去病的锋芒毕露,也没有卫青的功成名就。但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