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笛福的一本名著《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鲁滨孙乐观、坚强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主要讲了:鲁滨孙流落荒岛,而他却没有一点惧怕,而是在荒岛上自力更生,拥有了住所、仓库,在荒岛上打猎捕鱼,养牧种植,稳定的粮食来源使他不再挨饿,在荒岛上生活了整整28年,最后被一位好心的英国船长带回了国。
“等到潮水退了,鲁滨孙看到了那翻了的船,有一半浮在海面上,离岸并不远。他找到了一些木头做成木筏,划到船边。”读完这几句话,使我明白了:在困难面前,鲁滨孙并没有选择绝望与放弃,而是选择了顽强地与命运抗争,没有放过一丝希望,更加体现出了鲁滨逊的聪明能干。在生活中,我有鲁滨孙那样的坚强与乐观是少之又少,每天过着幸福的日子,丰衣足食,哪里需要担心那么多。那次,正是清明节,我与父母一起回老家扫墓,在前往公墓的途中,我因觉得好玩,爬到一个小沙堆,上去很顺利,下来时不料因速度太快,摔倒了,加上昨夜的一场大雨,路面更加湿滑了,长满了青苔。手摔破了。后来想想,如果能像鲁滨孙那样以坚强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该多好呀!
“他又冷又饿,流落到这种地方,怎么活下去呢?”读完这句话,我深受感触,即使鲁滨孙流落到荒岛,但也没有抱怨上帝不公平。他是唯一的幸存者,他的生存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我一向是一个不懂得坚强的人,遇到问题不敢迎难而上,去面对,去挑战,去解决,而是去退缩。就拿那道数学题来说吧,我只是看了问题,没有去想,去理解,其他同学不会做的,至少也会想出什么眉目来,后来,在老师的提示下,没想到,那道题居然那么简单。
鲁宾孙的故事对我有着深远的影响,他那种坚强的性格也成为了我们学习的目标。确实如此,他把自强自立的精神永远运用到了学习和生活中来,是对我们的一种启迪,能让我们在困境面前奋发向前,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