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宿舍一天,没出门,总算把周大新老师的《天黑得很慢》看完了。此刻,窗外阴风阵阵,天空下着不大不小的雨,一如我的心情般沉重。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倒春寒吧。而这本书带给我的感觉一如这春季里的一抹寒意一样,来得意外却又突然,直抵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作为南阳小盆地作家群中的一员,周老师为我省文学豫军的崛起贡献了难以抹去的文学史痕迹。我也为我们河南有这样一位优秀而又多产的作家,感到骄傲。因此,读周老师的作品从来没有失望过。还记得《湖光山色》带给我的震撼,作品里关于人性深处的晦暗以及权利对人的“异化”都让我难以忘怀,读完以后我沉醉在书的感觉里好几天都未能走出来。我无法相信女主人公暖暖命运的悲惨,更难以相信曾经深爱她的男人旷开田最后竟被权利异化得不成人样,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人渣。这果真是一则人类欲望的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