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度量着生命,时光塑造着人生。我们的一切都装载在时光的容器里,我们的心灵感受着时光的浩瀚无垠,时光是一个和生命一起展开的谜,时光是一个人类不断思索与感受的客体。近日,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了 《时间断想——赵丽宏散文近作》,该书收录了作家赵丽宏在20xx年至20xx年间创作的散文精品百多篇,他的作品以理性思考的笔触探索心灵的丰富,洋溢着人性温暖的抒情笔调体现了赵丽宏散文的独特风格,传递出他对光阴与生命的独特感悟。
在罗马,他走进有两千四百年历史的万神殿的大厅,抬头看阳光从镂空的穹顶上洒下来,辐射在空旷的大殿里,两千多年来,阳光每天都以相同的方式照亮幽暗的厅堂,然而在相同的景象中,时光却一年一年地流逝,他感慨地咏叹着, “我们所能见的一切,都凝集着过去的时间,都是时间的脚印。时间把过去的一切,都凿刻成了雕塑。时间更像是光,在黑暗中一闪而过。我们可以欣赏时间的雕塑,却无法和逝去的时间重逢。”
书中还有 《文学,有一颗年轻的心》、 《巨鹿路,那个神秘的花园》、 《关于 “四步斋”》等文章,记录了作者三十余年行走于文学之路的感动时分和细节记忆。
《在我的书房怀想上海》、 《诗意的居住》等文章中,赵丽宏表述了流光溢彩的大都市生活中蕴涵的人文情怀,还有 《昆曲之魅》、《巍峨的托尔斯泰》、 《用百万年历史回答一个简单问题》等评介性散文则引领读者进入斑斓多姿的艺术世界……其优美、清丽的文字是喧嚣年代中一位游吟者的咏颂,沉静而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