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由于老师要求我们去看一下关于历史的书籍并记录下自己的读后感,我才开始接触到这本书,谁知一看便欲罢不能。这套书给我的读后感是,作者用幽默的语言,带着或是旁观者分析的角度,或是主角的思想活动的角度,慢慢的一步步的带着我们揭开明朝历史的神秘面纱。
在他的书里,那些皇帝不只是冷酷和高高在上,他们的脆弱,他们的爱恨情仇,都能够触动到读者的内心,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处在至尊位置上的身不由己。而作者全文除了介绍历史,还穿插着他对一些历史事件的分析在里头,并且用那些贴近我们生活的浅显易懂的道理,分析这那些看似高深的历史意图。
比如,作者在写到朱元璋那一本书的时候,说朱元璋选择了建立王朝。其实就像是经营企业,不过是一摊更大的生意。只要你成功了,就可以肆意的收别人的钱,可以说是无本生意。这就是从古至今吸引众多人起义的原因。那是多么通俗易懂的解释,多么与众不同的观点,那些起义之人,或许像是我们历史书中说的,他们饱受了压迫,在走投无路下选择了起义,但谁又能够排除他们起义背后也有着利益的趋势呢?作者就会通过新的角度给我们打开另一扇了解历史的大门。zUowEN101.cOm
所以,没事的时候可以去找下这本书看下,相信你看完之后能够学会用更多的角度去看待历史。
编辑推荐
[读后感必备] 明朝那些事儿的读后感(篇五)
这个冬天的夜晚,我终于读完了当年明月的大作《明朝那些事儿》。虽说窗外无轻扬的雪花,屋内也没有温暖的火炉,但我依然读得很舒服。
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当年明月讲述了很多他读史和写作时的感受。按照作者的说法,他所读过的历史故事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全都是悲剧结局。
想想我们的历史,可以说真的是这样。
“每一个人,他的飞黄腾达和他的没落,对他本人而言是几十年,而对我来说不过只有几页。前一页他很牛,后一页就怂了。”这大概是作者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我看着书桌上那七本并不是很厚的书——大明王朝从建立到灭亡前后三百年的时光,就呈现在这寥寥数千页的纸上。三百年,是十万九千五百七十五天,是二百六十二万九千八百小时,还有明朝十六位皇帝,大明帝国的前前后后繁华衰落,都在这七本书中。其中一些著名人物的命运,他们每个人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的的确确就只有几页。比如常遇春,这位大明开国第一功臣,自太平之战时自告奋勇,在其后几年中参与了帝国建立的所有重大战役。后北出大漠取得大胜,班师回朝,经柳河川时暴病而亡,年仅四十。即便是这颗耀眼的将星,在这本书中的记述,也不过就数页而已。
仿佛是逃脱不掉的魔咒一般,无论什么人自出世那天起,就注定了死亡的结局。每一个人都逃脱不了消逝,王朝也逃脱不了坍塌,地球总有一天也会因为太阳的消亡而消亡。再想想,其实毁灭又何尝不是新生命的开始?
春去秋来,斗转星移,在这沧桑的转换中我们终究还是把握住了一项权力——这就是能够驾驭自己生命的过程。是的,如何去驾驭生命的过程,演绎出属于你的精彩,是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自己的权力。或许每个生命都不能决定自己出生时的形态——或许我是一只飞翔的小鸟,或许我是一条游动的小鱼,或许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入世的态度与方式:是鸟儿就要振翅翱翔于天空,是鱼儿就要游川入海跃向龙门……每一个生命体都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精彩中去,去冲击生命的极限。
面对最终的毁灭,我们唯一所能倚仗的就是那个过程。我们必须以百倍的精力去充分装点、尽情享受这个美好的过程。说“万类霜天竞自由”,我看到的就是每一个个体在生命的过程中尽情享受着自由的可贵与欢乐。
也许,生命的真谛就在于此——按自我独有的方式去创造和经历一个精彩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