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一慢二看三通过。”这些童谣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青少年牢记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在当今,所谓的人类四大死亡原因中,交通事故就名列其中之一。在近几年里,全国的近二亿中小学生,在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种伤亡事故中,非正常死亡率高达万分之一。就是说,每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达18000人。
常言道:“马路是虎口,大意祸临头。”有的小朋友在马路上玩耍,甚至互相追逐打闹。南京某小学二年级小学生王诚,就是在马路上失去了一条腿,留下惨痛的教训。一天傍晚,王诚溜出家门找小朋友们一起玩捉迷藏。一个小朋友在前面跑,王诚在后面追他,他们不知不觉中跑到了一个交叉路口。被追的小朋友怕被王诚抓住,就飞快地奔到了马路对面,王诚同心专心想抓住他,也迅速冲过马路。就在这时,一辆大货车驶来,司机发现了他们,固然马上踩了刹车,但是因为间隔太近,货车的右后轮遇到了王诚的双腿,王诚倒下了,鲜血流了一地。后来王诚被及时送到病院,但因为伤势太严峻,当天夜里医生截除了他的右腿,假如不这样做,伤口一旦恶化,就连他的性命也难保。王诚固然活了下来,可是他失去了一条腿,他以后再也不能和小朋友门一起蹦蹦跳跳地玩耍了,可见遵守交通规则是多么重要啊!
遵守交通法规,就是要求我们做到行人走路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必需靠路边走;过马路时,要走有斑马线的地方,留意来往的车辆,遵守交通讯号指示灯或交警的指挥,在通过未画人行横道的地方,不要忽然猛跑、撤退退却;不准穿越车行道和铁路道口的护栏;还要熟悉一些交通标志。有的小朋友喜欢骑自行车,但是未满12岁儿童,是不能在道路上骑自行车的,已满12岁的小朋友,固然已有骑车上路的资格,但仍是要留意安全,骑车时要思惟集中,小心谨严;不骑刹车不灵、无铃、无牌的车,必需骑符合安全尺度的车;通过陡坡、机动车道或弯道时,要下车推着走。坐车时也要坐好座位,抓好车上的扶手,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要系好安全带。只有做到了这些,才可以避免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