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一直你都有的选择,即使你什么都没选择你也选择了放弃,那也是你的选择。情感像大象,理性是骑象人,理性很难驱动大象。改变的本质是创造新经验,用新经验代替旧经验的过程。小步子原理,迈开第一步,在改变的路上迈出小小的一步,获得一个小小的成功,让每次的小成功,成为下次改变的基础。寻根问底是提问,找到自己第一个小小的改变,并把它推倒。
小步子原理就是专注到当下你能做的事情上。养育“环境场”。生活的乐趣有两种:消费型快乐和创造型快乐。在消费型快乐里,你消费的是别人创造的产品,满足的是表面上的感官刺激,而在创造型快乐里,你在创造自己的产品,你在发挥自己的才能,辛苦的工作,而这个过程中,你会体会到一种深刻的成就感,一种自己正在变得更好的感觉。如果说消费型快乐是酒肉朋友,那么创造型快乐就是良师益友。
改变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作为内容的改变。另一个是作为应对方式的改变。自我接纳不是追求,而是舍弃,舍弃的是什么呢,就是那种对生活的过度控制,对“完美自我”和“完美世界”的幻想和执念。如果你相信变化,那么你是什么样的人根本不重要,你会怎么发展才重要。改变对错误的认知,一是把错误看做是学习的机会,二是突破自己不会犯错的形象,三是制定犯错计划。创造一个东西,就像生一个孩子,不需要强迫自己努力,只需要爱这个孩子就可以了。
书中间很多篇幅在讲关系的重要性,我感觉还没有参透里面的意思,可能读的太快,囫囵吞枣的关系。最后的结束说的很有道理,虽然每个人从生到死,我们的起点一样终点也一样,而展开的过程却不太一样,这个过程,才是人生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