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看了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小说集——《俗世奇人》。这本书的《序》里写到:天津卫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相异。然燕赵故地血气刚;水咸土碱,风气强悍。
《俗世奇人》中共记录了 18 位奇人,有因立下规矩为人瞧病必先得七块银元的大夫——“苏七块”;有天天嗜酒的“酒婆”;有有情有义的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有记性差、不认人只认牙的华大夫;还有能耐特别,倒卖家产做生意的蔡二少爷……一个个人物个性鲜明,一个个故事让人啼笑皆非。天津卫方言中常用“赛”和“嘛”两个字,什么赛什么,嘛这样?嘛回事?有着浓郁的当地气息。
我被这本书深深吸引。被书中人物的豪情仗义感动,被好气又好笑的故事情节笑破肚皮。有时候我仿佛置身于百年之前天津卫的大街小巷,眼看着这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做着一件件稀奇古怪的事情。
看了《俗世奇人》,我有一番感触。我们身处如今这个年代,和当年天津卫百姓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别。但我们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