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能深入人心的书其实很少,但冯骥才老师的《俗世奇人》却做到了。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码头上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说里的人,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却全是真人真事。
泥人张,有着独特技艺和鲜明性格的民间奇人,捏泥人时的精湛熟练,变幻莫测,成型泥人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手法堪称一绝。仅仅是技艺的精湛也不足以表现泥人张的“奇”,面对海张五这样猖狂蛮横的权势,没有溜须拍马,没有阿讷奉承,而是抬起头,挺着胸,勇敢地面对恶势力。他显露出的是来自民间艺人的傲骨,默默无言却出奇制胜,凭借过人的智慧回应了海张五的挑衅,值得我们钦佩。
刷子李,在粉刷这普普通通的行业里竟干出了一种全新的境界,刷墙时的悠然,似乎在完成一件美妙绝伦的艺术品,绝妙的粉刷技艺好似艺术之海中磅礴的浪尖,令人啧啧称赞。标新立异中,他却对自己严格要求,如此的自谦,如此的决心确实不是一般人所具备的。
在平凡的生活中,这些有绝技的奇人,生活会平淡吗?
没有真本事,岂止平凡、平淡,还会更加糟糕,把生活过得一塌糊涂。我们要把平凡的生活过得不平淡,就得靠那份独一无二的才艺。奇人的技艺并不是上天赐给他们的,而是他们后天不屈不挠的努力与磨练。最重要的,是贵在坚持,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必追求样样精通,完美无瑕,唯有在一方面,做到精细,才能做出最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