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俗世奇人》这本书,其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小月杨楼结交李金鳌这篇故事。
其中讲述的是小月杨楼的戏班由于遇上了大雨,遇到了困难,此时他不得不去找李金鳌帮忙,他不但帮了忙,还帮戏班回省。一次,李金鳌和他的兄弟们快要饿死,他向小月杨楼求助时,不光没有麻烦他,还谢绝了小月杨楼的谢礼。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李金鳌最后给小月杨楼的一句话:“我和你交朋友,但我从来不交钱!”这句话令我久久难以忘怀,一般人都是帮了点小忙就争着要钱,你给了他还嫌少。再说李金鳌在天津其实不是非常富裕,甚至有点穷苦,就连他的住处也是旧东西,和坏东西。更何况那些家境富裕、朱门酒肉臭也要继续伸手要钱的富家子弟。
他让我想到了生活中的老师,老师的工资不算太多但是老师总是毫无怨言的为你解答一切难题,而且当老师自己有困难时,也只是像李金鳌那样不麻烦我们,让我们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毫无难度的事。老师也想李金鳌那样,从不接受谢礼,老师认为,教好学生,就是自己应该做的。现在的社会,像李金鳌一样的人,还能像以往的好人一样多么?
我们大家一定要做帮助别人,不求回报的“李金鳌”,或者做被人帮助,回报别人的“小月杨楼”,但是我们可不能做伸手要钱的“富家人”,和因帮助求回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