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我们家的家风是:好好做人,谦虚做人。
家人们从小就教育我怎么做人。
爸爸教我守信。一年级的一个星期天,因为我表现好,所以爸爸让我玩了一个小时的电脑。由于玩的太高兴了,玩着玩着,一不小心玩的超时了。爸爸走过来,一下子关了电脑,我说:“爸爸,别这么小气,再让我玩会儿呗。”爸爸回答道:“孩子,不是说不让你玩电脑,如果你以后做事还这样不守信,就没人会相信你的。”
妈妈教我谦虚。二年级的一次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五名。我得意洋洋地回家,告诉了妈妈这个好消息。妈妈夸了我几句,还说:“孩子,下次还要继续努力,要记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句名言。”
姑姑教我诚实。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在家里玩,我一不小心打碎了姑姑最心爱的花瓶,姑姑问我们是谁打破的,我怕挨打,就没有承认。后来,我发现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就向姑姑道歉,姑姑原谅了我,并意味深长地说:“花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诚实不诚实,如果你不诚实,以后就没人愿意和你做朋友。”
家风是潜移默化的,好的家风也是正能量的一种表现。正因为有家人从小对我的教导,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循循善诱,培养了我的优秀品质,才能使我成为一名懂礼貌的孩子。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而作为祖国的未来,我更应该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才能做到无愧于祖先,无愧于父母对我的教诲。
[读书感悟] 植树的牧羊人读书心得之四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人是不是品行出众,你得花数年的时间,还要有好的运气和机会去观察他的行为。如果他的行为没有私心,动机无比慷慨,心中没有存着求回报的念头,而且他还在大地上留下了明显的印记,那么由此认定他是一个品行出众的人,基本错不了。
xx年的一天,我长途跋涉,来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高原,那是一个位于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附近被称为普罗旺斯的地方。当我走过这座毫无生机的高原的时候,看见的除了野薰衣草外,就是一片荒山与黄土了。我当时正要穿越高原最宽广的地带,3天后,才发现那是一处荒芜的地域。我来到一个破落村庄的废墟附近,搭起帐篷过夜。我的水两天前就用完了,现在得补充一点。想必村落内会有一口水井,或是一道泉水。我真的找到一处泉水的遗迹,不过早已干涸了。
虽然是骄阳高照的6月,但是我站在这处没有绿荫的高地上,高空的风猛烈地吹下来,没有人能顶得住。风吹袭着这些破旧的房屋,仿佛狮子吃东西时受到干扰而发出的吼叫,我只好另寻他处。
我走了5个小时,还是找不到水源,看来是没有指望了。高地上到处都很干燥,还有很多杂草。我看到远处有一个耸立的黑色影子,像一株孤立的树干。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我走向那个黑影子,那是一个站立着的牧羊人。在被太阳烤干的地上,还躺着30只绵羊。
那个牧羊人递给我一个水壶,我喝了一口。过了一会儿,他领我去山坳中他住的地方,然后从一个天然井中汲出水,水质清澈可口。在这个井口上方,他安装了一个简陋的辘轳。牧羊人话很少,这原是独居人都有的特点,但我感觉他是一个充满自信、意志果断的人。在这荒凉的高地,这还真是一番奇遇。这不是一间简陋的木屋,而是一间完全用石块砌成的房子,到处有他自建的痕迹,有他抵达这高原后修复废墟的血汗。屋顶很牢,而且中规中矩,风吹过屋顶的瓦片,发出仿佛海浪冲击岸边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