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作文)南渡北归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南渡北归》讲了民国时期大学教授和学生在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图书,文物转移到西南地区,抗战胜利后再北上的故事,全册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书中,一个个坚韧绚烂的生命,在历史的丰碑上,刻下记忆。
全书开始于沦陷后的北平,屈辱与尊严,征服与抗争。每一个人,都是毫无杜撰有血有肉的人。这批人,他们护送中国文物和大学图书在烽火下南渡。在军阀混战,中日战争的硝烟中描绘出中国最初的考古,建筑轮廓。也在山区的艰难环境下完成生物科学实验。本该在优越实验室中完成的任务,他们在颠沛流离中仍不放弃。他们,让“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在这古老的大地上生根萌芽。
正因为有这批坚守信念的大师们,当我们再去凝视这段沉浸在深渊的历史时,才会看到屈辱不堪之外的风骨凛然,这是中国式的风骨,是对家国情怀的深刻诠释。
在逃亡路上,为了不丢弃人才培养,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组成的西南联大。在艰难的日子里讲课声常伴随敌机的轰炸,师生们却把躲防空洞的事儿风趣地写成对联“人生几何,恋爱三角。见机而作,入土为安。”晚上停电时,刘文典就一袭长衫,对月讲《月赋》。但却这么艰难的日子里,它为祖国培养了多少人才。
解放战争时,梁思成焦灼地在楼上转圈,一看到有飞机在北平上空飞旋,就喃喃道:“完了完了,这些古建筑要全完了。”罗哲文回忆,梁思成在二战末期经常抱着日本地图标注古建筑所在,并把地图交给美军请求他们不要轰炸这些人类共同的遗产。日本知晓后极为感激——梁思成此时却早已死去多年。
看过一张梁思成和林徽因的照片——他们坐在檐上,并肩笑望镜头,林穿着合体的旗袍,脚下踩着一双平底布鞋,他们正进行维修测量工作。那时候,所有的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欣然。看照片的人关心的不会是林徽因的脸蛋长得美不美,也不会是照片拍的模糊而没有色彩。它展现的是中国大师们的坚定信念,在一个古国的土地上,用生命的时间抢记建筑的记印。
书本仍在读,它在慢慢展现更完整更浩瀚的中国,我想,这就是梁思成和《南渡北归》的意义吧。(黄湘闽)
[读书心得分享] 《希腊神话故事》读书心得模板
《奥德修斯的故事》属于施瓦布所著《古希腊神话故事》之第二十七章。
特洛伊战争后,那些在战场上和归途中幸免于难的希腊英雄先后回到故乡。可是,只有拉厄耳忒斯的儿子,伊塔刻国王奥德修斯没有回来,命运女神又给他安排了一场奇特的遭遇。他久经漂泊后,来到俄奇吉亚岛。这是一座孤岛,岛上怪石嶙峋,满是参天大树。提坦巨人阿特拉斯的女儿,女仙卡吕普索,把他抢入山洞,愿意委身于他,作他的丈夫。女仙保证让他与天地同寿,而且永葆青春。奥德修斯却仍然忠于他的妻子珀涅罗珀。奥德修斯的忠贞感动了奥林匹斯圣山上的神衹,除海神波塞冬外,没有一个不同情他。海神与他有宿仇,不愿与他和解,但也不敢毁灭他,只是让他在归途中历经磨难,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他才流落到这座偏僻的荒岛上。
神衹们商议后决定,卡吕普索必须释放奥德修斯。于是,雅典娜派神衹的使者赫耳墨斯来到地上,向这美丽的女仙传达宙斯的命令。赫耳墨斯强调说,宙斯的决定是不可违抗的。雅典娜也从奥林匹斯神山降落下来,来到伊塔刻岛。她隐去神衹之身,变形为手执长矛的塔福斯人的国王门忒斯,进入奥德修斯的宫殿。
奥德修斯的宫中一片悲哀和混乱。美丽的珀涅罗珀和她的年轻的儿子忒勒玛科斯已不能成为宫殿的主人了。
[读书心得分享] 伊索寓言故事读书心得之二
这个暑假,我看完了《伊索寓言》这本书。
这本书里有很多的又精彩又有趣的故事。大家看完《伊索寓言》这本书后,会不会想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会像这里边一些愚蠢小动物呢?可正是因为这些愚蠢小动物的表现,才让我们明白了更多做人的道理。
比如《伊索寓言》中有一个《狼与老太婆》的故事:一只饥饿的狼正在四处寻觅食物,它来到一座农舍前,听到有小孩子哇哇哇哭的声音,便走到窗前听个究竟。这时,老太婆吓唬小孩说:别哭了,再哭我就马上把你扔出去喂狼。狼听了老太婆的话信以为真,便在门口等着被扔出去的小孩。天黑了,小宝宝睡觉了,老太婆对宝宝说:小宝贝快睡觉吧!要是狼来了,我就把狼杀死!狼听了老太婆的一番话吓的抱头逃走,他一边走,一边说:这老太婆怎么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呢?
这个故事是说,有的人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在《伊索寓言》中还有很多的故事,这些故事中虽然有一些愚蠢的小动物,但它们的言行举止都告诉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
[读书心得分享] 小王子的读书心得范例
《小王子》是姐姐在我十岁生日那天带来送给我的,妈妈对我说:“希望你也有像小王子那样纯洁的心灵。”小王子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如饥似渴的看了起来。看了前言,我才知道这本《小王子》在西方非常有名,是一本大人、小孩都爱看的书。读着,读着,我知道了小王子住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星球上,那里有一株玫瑰,小王子天天给玫瑰浇水,他们的感情非常好。后来,小王子去了许多星球,为了去看他那玫瑰,为了离开地球,小王子被毒蛇咬了一口,之后人们再也没再见到小王子。
我终于知道什么是纯洁的心了:小王子非常喜欢那玫瑰,还请飞行员给小羊画了口罩,对小王子来说,那株玫瑰比地球上所有的玫瑰都要珍贵,比他们更美。如果没有了那株玫瑰,就好像世界失去了光芒,这爱是多么纯洁呀!在地球上,小王子遇到了我,并和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狐狸也一样,那狐狸一看见金色的稻麦,就好像见到小王子一样!
姐姐告诉我,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寓意,比如那个手下什么都没有的国王告诉我们不能自欺欺人,那个不点灯的灯夫告诉我们做人要认真仔细,不能浪费一分一秒……
现在,我终于懂得了:小孩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有一颗纯洁的心,才能寻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