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他叫杰索,他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再干一番事业。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杰索一次又一次的遭遇了重大的挫折。最后,杰索决定找一根大树枝上吊自杀。
入夜后,杰索带着一根麻绳来到树林里,他把绳子绑在一棵树枝后,树枝开口说话了:“亲爱的年轻人,请不要在我身上上吊,有一对小鸟正在我的枝头上筑巢。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会折断,鸟巢就会保不住。”杰索听完后,答应了树枝,又来到第二根树枝上,刚绑好,这根树枝又开口了:“年轻人,放过我吧,春天一到,我便会开花,蜜蜂会来这儿采蜜,嬉戏。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会被折弯在地,花儿便开放不了了。”杰索又答应了它,当杰索来到第三根树枝时,它开话了:“年轻的朋友,我要把枝干伸长,是因为我想给疲惫的旅行者得到一些阴凉,或为他们遮风挡雨,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会折断,便不能给人遮阴了。”杰索想:我为什么要自杀,只因为承受不了痛苦吗?我就不能向这些树枝学习,帮助别人吗?
于是,他从这三棵对他说话的树枝上各折了一小段细枝,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读到了这里,我明白了人们往往为了私心和个人打算未实现而失去信心。如果眼只盛满了自己的苦难,世界会变得灰暗,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但如果心理装满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就会忘记小我的痛苦。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把目光放远一点,由自己转移出去,多多关注一下别人的需求,以服务别人,帮助别人为快乐,这样眼界就会日益宽广。生活也会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