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妈临回她的老家的时候说:‘英子,你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再吵嘴!他还小’;兰姨娘跟着那个四眼狗上马车的时候说:‘英子,你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蹲在草地里的那个人说:‘等到你小学毕业了,长大了,我们看海去’。这些人都随着我长大没了影子了,是跟着我失去的童年一块儿失去了吗?”
几年前英子结识了两个好朋友妞儿和秀贞,只记得一个雨横风狂的下午,秀贞带着妞儿乘着洋车离开了英子。到了新家,英子又在草丛中认识了一位陌生人,他们约定好要一起去看海,可在一天放学后,英子在人群中看到他被人抓走了,人们口中直喊着:“抓到小偷了!”
不久后,兰姨娘来到英子家,可几个月后,她与德先叔坐上了马车,英子站在门口看着马车渐渐远去。花开花落,三年过去了,一个寒冷的冬天,伴随英子多年的宋妈骑着驴儿远去。驴脖子上的铃铛响得真好听。
又一年花落,英子的爸爸住院了,在赶往医院的途中,英子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顿时放声大哭。是的,最爱她的人也在那一天离她而去了。
现在英子已经小学毕业了,可她能与秀贞再会一次面吗?能陪陌生人一起看海吗?能在茫茫人群中找到兰姨娘吗?能等到宋妈带着新娃娃再回到家中吗?能和父亲做最后一次道别吗?
英子长大的过程,似乎就是不断地与他人分别的过程。《边城》中的翠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她从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到守着渡船的懂事的小姑娘,期间也经历了一次次的离别。读后感·天保行船到茨滩遇难,傩送坐船下桃源远走他乡,爷爷在一个雨夜与世长辞……
每一次别离都是成长,“有时候我们的命运就像冬天里的一株果树,谁会相信那些树枝还会变绿开花呢?但我们知道我们抱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