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450字
在寒假期间,我读了《上下五千年》一套书,真是受益多多。
这套书详细讲述了从夏朝到清朝的各个皇帝、臣子,以及每个朝代的崛起与衰落。其中还有些古代名人和科普知识穿插在内,读起来趣味无穷。
读书时,我为帝舜、帝禹的清正廉明而叫好他们大公无私、造福百姓;我为夏桀、纣王的荒淫残暴而愤怒他们贪婪享乐、无所事事;我为两方的激烈战争而紧张究竟鹿死谁手?并且,在这套书中,字里行间都透漏出一个至关重要的道理,如果违反客观规律,足以让一个王朝毁灭,让一个时代衰败。
每一个开国皇帝都是正人君子,取得了该消失的败坏朝代;每一个朝代的末代皇帝都是昏人暴君,等待着新王朝的大驾光临。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他们当皇帝时,想法各不相同:有的皇帝一心要有所作为,治理好国家;有的仗着自己是皇帝,胡作非为;还有的根本不理朝政,沉湎于贪玩享乐之中。相比之下,百姓在第一种皇帝的引导下安居乐业,在第二种皇帝的引导下混乱不堪,在第三种皇帝的引导下哪里还有引导极度不满,也会在愤怒中反对此种皇帝,激起新王朝的诞生。
在生活中,同样有人仗着官职,贪得无厌,也不负责任,那也要被其他人取代。在学校中,也是如此。看来,为了让大家相信我们,我们应该尽职尽责,不能无所事事,那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马上就要过年了,马年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祝大家马上多争压岁钱,马上快乐笑哈哈,马上学习顶瓜瓜!
读书心得收藏: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范文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历史上有荣誉,也有耻辱;有欢乐,也有悲伤;有自豪,也有愤怒。在这历史的长河中,炎黄子孙留下了一个个的脚印。著名作家林汉达的《中华五千年》向大家讲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从炎帝、黄帝到虎门销烟,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走过了五千年,这本书讲的是历史故事,它让我了解历史,也从中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最喜欢《大禹治水》这个故事,大禹无私奉献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
今天,人们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医生在救治病人,工人在搭楼建房,老师在教育学生,园丁在浇水施肥……他们都和大禹一样,我也要做这样的人。我想成为一位科学家,研究出造福人类的科技成果。从现在起,必须好好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确保实现自己的梦想。
13亿中国人的梦就是共筑中国梦。中国梦很宏大,在亿万人的努力下,一定会变成现实,我的梦虽小,但也包含着爱国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使我国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