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像飞鸿一样,我们都多多少少在历史的雪泥地上留下自己的爪印。虽然爪印对于飞鸿自己没有任何作用,可是对于“后鸿”却起着不可思议的作用,它告诉了鸟儿们下一步要飞向哪里。所以,人们将历史记录下来,撰成史书。
《中华上下五千年》就记录了从商朝到新中国,从皇上到百姓的372个生动故事。其中,我对石崇王恺斗阔印象尤为深刻。石崇在家中造了一个玲珑的小楼,斗拱、瓦片上都涂满了香料,里面还有几个用五斗珍珠买来的歌女在跳舞!王恺则更过分,他每天用糖水洗锅,还用珍贵的丝线编成五光十色的屏风。读到这个故事时,我并不羡慕他们穷奢极侈的生活,只是不解为何这样荒淫腐化的人物也可以被史书记载。也许,作者是希望后人可以看到那些在历史的玉璧上留下的污点,避免重复他们的错误吧。
但是,“历史留名”真可能成为一个黑洞,用逃不脱的吸引力抓住人们的心,诱惑他们不计一切千古留名。比如书里记载的荆州刺史作文桓温,他手握大权,三次北伐两次成功,却企图篡位。他曾说过一句话:男子汉哪怕不能流芳百世,又何妨遗臭万年?他这种想法和西方的黑若斯达特斯不谋而合。黑若斯达特斯为了被后人记住而火烧阿尔忒弥斯神庙。他们都成功了,成功地被后人唾骂了几千年。可是,这种留名千古却损害了他人。石崇除了自己搜刮民脂民膏外,还纵容部下到处敲诈。桓温则辜负了一向信任他的皇帝。黑若斯达特斯把精美的建筑化成了让人心碎的废墟。
其实,许多流芳百世的人却并不是为了历史留名。那只是后人对他们的奖励。孔子就是很好的例子。他认为我们是为自己而活,做了好事就是好事,不需要别人来评头论足,所以他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在他看来,为了在他人那里留下好名声去做好事是很好笑的事情。如果孔子一昧地追求“流芳千古”的话,人们还会称他为圣人么?
因此,历史的雪泥上留下爪印固然很好,可是,我们不应该一昧追求“名声”,否则,我们不但会活得很累,还容易成为历史的污点。这就是上下五千年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