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的第1、2章,它门分别是《盘古开天地》和《神农尝百草》。
《盘古开天地》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再宇宙出生的时候,天地还是混沌一片像个大鸡蛋,但是里面正在发生一件奇妙的事——盘古出生,数百年以后,长大的盘古开始对这个混沌的世界感到生气,于是就抓起他的大板斧,把混沌的世界一分为二,轻的那一部分升上去成为了天,重的那一部分沉下去成为了地,就这样,天地诞生了。
这篇文章让我拨开时间的迷雾看见了远古时代人们对初生的天地美好的遐想与赞美,同时我也看到了远古人类是怀着感激的心情去接受天地给予他们的东西。面对着神奇又美丽的天地,远古人类酝酿出了这赞美天地的壮丽篇章。
《神农尝百草》这一文章主要讲的是在一个食物紧缺,还没有药物的年代,一个叫神农的人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了很多可以食用的的植物和很多可以治病的植物但最后因为误食毒草而死。这个故事让我体会到那时人们的无私,只要是为大家的利益就算自己牺牲也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