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读完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小说《傲慢与偏见》后,颇有感触,不由得被宾利与吉英内敛的爱情以及文中伊利莎白与达西曲折的相恋故事所感动,也同时对负面人物丽迪亚、韦翰、珈苔琳德包尔夫人等追名逐利的人生态度嗤之以鼻。
本书描绘了18世纪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闭塞状态下英国乡镇生活的世态人情,尤其是所谓绅士淑女间的婚姻和爱情风波,其表面是以爱情为主,实则是对以金钱、名利决定婚姻的嘲讽,反映了一定的社会问题。
首先我想谈的是两个次要人物,柯林斯和夏绿蒂。很显然,他们的婚姻是一味追求面子及势利的产物,他们并没有感情。
柯林斯作为班纳特家族的继承人,为使情况更加齐美,想要在堂姊妹间找一人作为妻子,听闻吉英不可能以后,立即转身追求伊利莎白,遭到伊利莎白的拒绝,又与相识仅三天的夏绿蒂“闪婚”。在感情上,他毫无思想,一步步丧失主宰自己命运的武器,沦落为一个有血有肉却活在别人世界中的懦夫。表面上他的生活富足,背后还有有权有势的珈苔琳?德包尔夫人撑腰,但他内心却极其空虚,他的生活恐怕不应被大多数世人所接受。
作家毕淑敏说过一句话:很多女人都试图用婚姻让自己重生。夏绿蒂或许觉得自己受够了多年贫穷,她想要一次重生,而这种重生是不是应该被我们女子接受呢?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像极了夏绿蒂,也像极了柯林斯,没有爱情地生活在一起,没有自我,没有刻骨铭心的爱,也没有思念的痛。当生命的流星划过夜空,走向死亡时,使它发光的是它的思想,而思想麻木的人就如同一样从世界上消失的无足轻重的东西,悄无声息,不会留下什么。
其次,我很欣赏小说的男女主人公达西和伊利莎白。作者对达西人物形象的刻画使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这让我觉得很妙。开始他的冷漠以及不近人意,不禁让我感到遗憾甚至是憎恨,但后面他似“霸道总裁”方式向伊利莎白求婚让我看到了他柔情的一面,他的爱如此坦白而张扬,让对方要么乖乖顺从,要么大发雷霆,一走了之。但由于当时伊利莎白受韦翰影响对达西产生了不好印象,她甚至用尖锐的话语刺痛了达西的心,文章情节逐渐进入高潮。后来韦翰与丽迪亚的私奔,更是重塑了韦翰在伊利莎白心中的形象,她终于认清了韦翰,并为曾经伤害过达西感到遗憾,但她不确定达西是否还爱着自己。最后他们还是相遇了,尽管背负着珈苔琳夫人反对的压力,但在那个黄昏里,他们互诉衷肠,曾经的隔阂逐渐消除,换而代之的是甜言蜜语间流淌的和美。
爱情,在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是男女两个人之间相爱的感情。它是经过时间的洗涤能成为亲情的东西,相当纯洁而神圣,万不可掺杂任何利益的因素,为了金钱和地位结婚的人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爱情是自由的,不受外界束缚的情感是崇高的,正如伊利莎白听到珈苔琳夫人提出一厢情愿的要求后,她变得刚强起来,不容许他人干涉自己情感上的私事的例子。这是值得尊敬的。
文中所谓傲慢就是指出身富贵,教养颇高,眼光锐利的青年达西的个性弱点,而所谓偏见是指出身中产阶级,机智聪明的小姐伊利莎白的精神弱点。一个人所给予的第一印象固然可以影响到很多事,但并非一定不会改变。真正的爱情并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而是相爱的人彼此心灵的相互契合,是为让对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献。在这个世界上,傲慢与偏见根本就不是爱的对手,傲慢与偏见在遇到爱之后不会让爱消失,它们只会双双变成爱的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