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诞生是一场华丽的逆转,彻底改变了黯淡无光的命运,让普通的大豆得到了升华。
自我的探索与改变,往往于平凡中促成伟大。也许只是宝刀佩于少侠,丝竹赠与巧手,也许只要一点柔软的变通,一次幡然悔悟的转头,就能够完成自我的升华。
倘若马克·吐温仍旧沉溺于商海之中不能自拔,那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将无法流传于世。打印机计划的血本无归,出版公司的无奈破产,无一不给他沉重的打击。好在两次失败的教训,终于让马克·吐温意识到自己经商的无能。他没有选择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而是选择了自我的改变与升华。幽默风趣的他因巡回演讲而名声大噪,演讲间隙埋头写作的辛苦也终于换来收获。这一份成功,尤为可贵;这一份精彩,来源于突破的力量。
不满现状的人才能成就人生的精彩,不局限于困境的人才能拯救荆棘缠身的自己。愚者只是放错地方的智者,智者只是在偌大的空间找寻到了自身的归属地,一步一步完成了自我的升华。
正如肯德基的创始人山德士,曾经在无情的生活里摸爬滚打。参军、卖保险、经营渡船、学习法律,三百六十行似乎行行都对不上他的胃口。你可以认为他是天生愚笨,被社会所抛弃,但更多的可能是他在为自我的升华积蓄力量。于不变中寻求转变,于束缚中求得升华,只要发现了密室里透进的那一缕微光,希望的火种便停留在了你的身上。
【写作收藏】 高考满分文章其三
丰子恺先生有一幅漫画:一个行人,微弓着腰,担着沉甸甸的行囊,独自在山路上逶迤而行。“一肩担尽古今愁”,这是画的题目。
亘古以来,因人类的智慧、愚笨,愁便似喷发的火山熔岩,层层堆叠,凝住,冷却……
人世间,有人肯一肩担尽古今愁,这是何等的气概!又是何等的悲壮!也许还有些许的无奈……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是李白吧,“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但他愁的是遭贬的不幸,来这岸边借酒消愁。是李煜吧,“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但他愁的只是小家园的悲哀,最后南唐后主只能结束于一杯毒酒。是李清照吧,“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但她只是愁思念的绵绵无期!
有谁愁的是旷世的悲哀?有谁愁的是古今的灾难?他们在这岸边徘徊、沉吟、挥泪,历史在岸边的礁石上刻下了他们不朽的名字。
三闾大夫停留过,思考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情怀的写照吧!举身赴汨罗,这是他愁绪的延续吧!我看见了他的悲哀,看尽了他的痛楚,他默默地走开,却留给后世以悲壮!
鲁迅先生停留过,他用铁一样的笔杆批判着,弃医从文的选择是因为他在忧愁,他的肩上有着自古至今的愁!“人吃人”的社会是他批判的:“救救孩子”的呼吁是他发出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留给后人的思索。因为他无所畏惧,所以他会承担这无尽的愁,给世界一个解释!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多少人的愁穿越时空,绵延至今;有多少人的愁承前启后,亘古不衰?是啊!他们还活着,他们仍然在愁着。
一肩担尽古今愁,担起旷世的悲哀,承起前人的启示,留给后人启迪。是责任还是义务?是责任!
一肩担尽古今愁,担起民族的兴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他们曾在民族的崛起时留下名字,不朽于史册,名垂千古!
一肩担尽古今愁,需要勇气也需要力量,但这是每个热血沸腾的中华儿女都应担起的重任,谁都不能退缩,谁也不能退缩!
一肩担尽古今愁需要坚实的肩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