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围墙像一道屏障,隔绝着外界的一切。一间厅房,一张讲桌,几件朽坏的课桌椅,恰如其分地融入了那个灰暗的年代;一鬓白发,一把胡须,几个生机勃勃的学童,又极不自然地述说着那个年代的不凡。这是开学的第一天,明媚的阳光照耀着高高围墙内的那间破旧学堂,灿烂的笑脸映衬着暖春那一缕缕和煦的阳光。开学第一课,老师出了一道关系一生的题目:“你们有什么梦想,请给大家说说。”平实的语言,却牵动着孩子们纯真的心。“我要当一位商人。”“在我长大后,我要像我爸爸一样。”……只有他,给了老师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老师被这小孩的言语所震惊,但更为震撼的是这孩子那坚定的充满希望的眼睛。老师只是默默地点点头,白色的胡须在阳光的照耀下射出了耀眼的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