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一篇好的文章,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再次复读总会有不同的见解。《皇帝的新装》亦是如此。
说是一位皇帝,每天只想着穿怎样好看的新衣服,于是便只顾着换衣服,国家政事一概不管。
因此,有一天王国来了两个骗子,趁这个机会,他们声称自己是职工,可以制作出一件神奇又绚丽的衣服,这件衣服只有聪慧者才能看见,愚昧者则看不见。
骗子索要了大量金银财宝,不断声称这件衣服多么华贵以及光彩夺目,所有的大臣与官员们为此体现出自己聪慧,都信口雌黄的去赞美这件衣服的华丽。
皇帝也因自己的虚荣心而被骗的团团转,最后竟穿着这件看不见的神奇又绚丽的衣服上街游行。而在场的每一个人除了骗子以外,竟没有一个人敢戳破自己的那一层聪慧的外表去指出这件事虚无缥缈的衣服。只有一位纯洁还尚在的儿童说他什么也没穿啊!。
我现在处于学生阶段,在这个阶段,再次复读这篇文章,肯定也会有一定的感触。
学生时代,是被成绩包围着的时代,学生总是会为了成绩而去做一些自认为很聪明的事情。因为我们的散漫与懒惰,总是会让我们在学习上放弃挣扎,殊不知我们已经离人生成功的道路越来越远,而这条道路的尽头,则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底部,这周围长满了荆棘。
当我们掉进去的时候,已不知如何生存下去。有些学生走的这条路,很梦幻,因为它可以让你沉浸在欢乐与喜悦之中,这里铺满了手机,你可以尽情的下载游戏,也可以在任何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利用你所存在的聪慧去赢得那所谓的好成绩。
但其实这只是这条路所给你带来的幻觉,是已经把你笼罩了的海市蜃楼。也许有些人能迷途知返,悬崖勒马,这时还要完全看自己。
这样学生就好比皇帝一样,被所谓的虚荣心,冲昏了头脑,让骗子有机可乘,让自己堕落起来。而老师与家长则就好比那孩童,有些皇帝因为孩童变得逐渐清醒起来,但也有些皇帝依然那样的堕落,依旧不知危险的到来。
努力的皇帝,总会换取众生的信任与信仰;执迷不悟的皇帝,只会获得无尽黑暗的谷底,被荆棘刺满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