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想念地坛读书心得
本次阅读,我读完了史铁生的回忆性小说《我与地坛》。本书共分了11个章节,为读者描述了作者在双腿残疾后的真实生活与心灵感悟。这本书运用了总分总的结构写下了我与地坛的奇妙缘分。
开始坐轮椅时,作者悲痛,消极,失魂落魄,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从那时开始,他有了足够的时间去思考,感悟人生,最终悟出了生命的意义,一个人,出生了,这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的时候,已经顺利保证了它,所以死是一件不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论述死亡,也是本书第一部分的精彩。死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日子,它永远停留在那里,不管你这一辈子过的是好是坏,不管你都干了什么,没干什么,也不管你有没有遗憾,你都得在那一个固定的时间去做你生命中的最后一件事。死是生命的终结,但生又是死的开始,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生命就在倒计时了,你不能延长你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你生命的宽度,人们这一辈子不断努力,奋斗,只不过是为了最后能死的光彩,不是有句话吗?有的人死了轻于鸿毛,而有的人却重于泰山。我觉得作者之所以在正年轻的时候没有糊里糊涂地选择死亡,除了母亲对他说的话,他可能是发现了生命的真谛,死了只能干一件事,就是躺在属于你的棺材里睡觉,而活下去做的事不管你有多么不喜欢它,多么不愿意干,但它总是有乐趣的,只是你没有发觉罢了。文中写道:不怕死和想去死是两回事,有时候不怕死的人是有的,一生下来就不怕死的人是没有的。我有时候倒是怕活,可怕活不等于不想活呀!我们不能怕活,因为活着就一切都好,一切都在,都还充满希望。
作者的母亲无声地离开了作者,那是一年秋天,收获的季节,各种花开得正鲜艳的季节。这个章节从题目到每一个字都暗藏着悲伤和对母亲的怀念。秋天的怀念:母亲喜欢花,可自从我的双腿瘫痪后,她侍弄的花都死了。这题目,题记,都是在怀念母亲,母亲那么爱花,可为什么我的双腿瘫痪后就都死了?母亲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花在了照顾我身上,哪还有时间去侍弄那些花花草草。母亲离开时的最后一句话竟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那个未成年的女儿母亲总能包容我那喜怒无常的怪脾气,可能是双腿瘫痪后不适应的常态吧,我一个人摇着轮椅去地坛,一待就是一整天,母亲怎么能不担心我,我拼命捶这自己那两条没用的双腿,拼命地喊:我还活什么劲?只有母亲,也只会有母亲,会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俩在一块儿,好好活儿,好好活儿。谁能料到,母亲还是没有等到的第一篇小说发表,我感悟到了生命的真谛。
本书的后半部分,显然作者已经摆脱了痛苦个忧郁,用幽默的语言开始写作者中年时期的趣事以及一些往事的回忆:记忆与印象1、2.。有位物理学家说过:物理学不告诉我们世界是什么,而是告诉我们关于世界我们能够谈论什么。这句名言给了作者胆量,不再消极悲观的世界中继续走下去,跳出这个深深的泥潭,开始回忆快乐的往事。从作者出生时的医院,到一点一点长大,在小街中,草坪上玩耍,直到长到该上幼儿园的年级,才到那两个老太太的私人幼儿园里玩,对作者来说,只是换了一个玩耍的地方。如今,这些场景飘去50年了,我的躯体早已被固定在了床上,固定在轮椅中,但我的心魂常在黑夜出行,脱离开残疾的躯壳,脱离白昼的魔法。对作者来说,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心魂完整无缺,它可以在路上奔驰,去到一切心魂的由衷所在。
最后一章:想念地坛。想念地坛,想它的安静。作者最后又回忆到了这个安静而又神圣的地方。作者的灵魂在地坛又升高了一个高度。回忆地坛,那个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可是后来,搬家后离地坛较远,不常去了,偶尔去一次,才发现今天的地坛已不是安静的地方,早已面目全非。但作者的思念已回到了原来的那个地坛,那个安静又神圣的地方,只有一跨过它便有清纯之气扑面而来,那是作者的青春!
文中最后一句我很欣赏:只要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会忘吗?能忘吗?是地坛给了作者重新活下去的希望,地坛!能忘吗?
今日读书心得: 《意林》读书心得(篇七)
又到了新一本《意林》了!在这里面,有搞笑、感人的故事,令我喜欢的章节之一就是《激情总是最动人》了!
这篇文章的内容写了:我跟罗恩因为钱的关系而接触之前,我们素不相识。我们坐在餐桌旁,稍稍闲谈了几句之后,他便这样提议。我马上兴奋的站了起来,把自己在意大利获得的灵感说给他听。在意大利,浓缩咖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项内容。“我”描述了咖啡大师傅们如何以优美的动作,为顾客调制每一杯咖啡。我谈及要在报纸上刊登咖啡馆的广告,让顾客们都能知晓。既然浓缩咖啡吧风靡意大利,也一定能风靡西雅图,并风靡其他任何地方,“我”越说越兴奋。我们又谈了不久,罗恩给我们投资了1万元,最后,当“我”们的星巴克公司慢慢成长起来,股票价格节节攀升之后,他的投资获得了回报:当年10万美元的股值如今已超过1000万美元了!
罗恩他的股票为什么能从1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呢?因为他激情,他看中的诚信、真诚,他只为他信得过的人投资。他激情,胆敢冒险投10万元资金,他不知道能不能有回报,他却敢于激情的去冒险,使他获得了高出是10万美元100倍的回报!
我懂得了光有激情是不能得到价值的回报,但是,激情却是这赢回价值回报里面却是必有的!假如在投资中没有激情,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企业计划,也不能得到回报!
今日读书心得: 欧也妮·葛朗台读书心得之三
《欧也妮葛朗台》是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中的一部,刻画了法国十九世纪资本主义社会中,金钱对人的思想灵魂的腐蚀和摧残。他是当时的社会风俗的色彩缤纷的画幅。
小说对主人公葛朗台的贪婪,狡诈,吝啬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使其至今成为文学作品中臭名昭著的四大吝啬鬼之一。他是金钱为上帝,为了获得财富,野蛮凶恶,不择手段,泯灭亲情,丧失了人立身的道德良知;而他的女儿,欧也妮,却与他构成鲜明的比较。她天真善良,淡漠金钱,珍视情感。欧也妮的悲惨结局映射了法国当时盛行的拜金主义对社会的毒害。
在这部小说的相关评论中,我常常见到这样的感悟:资产阶级的每一个金钱都充塞着污秽和鲜血,人与人之间仅有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我们常从道德伦理上批判葛朗台所代表的资本家而同情天真烂漫的欧也妮。小说本身也试图揭露资本家的丑恶行径来呼吁资本主义社会的精神礼貌。但另一方面,为我们所忽视的是,追求财富是贴合人性,无可厚非的,社会的发展和提高也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撑,在现代社会中,不难发现,在个人追求财富的同时,无形中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而真正为人们所不齿的是资本家不择手段的敛财方式。在资本主义社会初期,资本家无情,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工人来扩大他们自身的财富。社会的运作逐渐暴露了这些矛盾,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发现这种社会形态难以稳定和长存,资本主义社会不断进行改良,完善民主,法制和舆论监督,保护工人和弱势群体的权益,给资本家的权利套上枷锁。小说中,葛朗台因财得利,聚敛横财而不受制约:普通工人只能忍气吞声而不敢伸张,逆来顺受。当资本能够获得百分之百的利润时,人们能够置生死于不顾,这也产生了当时物欲横流,拜金主义至上的社会风气和风俗。
做社同情和颂扬天真善良,珍重情感,淡漠金钱,有着圣女版形象的欧也妮,这或许只是文学作品中乌托邦式的想象,而在现实中难以将这种完美品质普及大众。可是我认为,社会的发展和提高,民主,法制,博爱意识的注入,势必会纠正人们错误的道德观念和伦理观念。小说中描绘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初期,也是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在那里是转型期,思想文化混乱,社会重物质轻礼貌,金钱被作为衡量人成功与否的标准,金钱大潮把所有的伦理道德冲击的荡然无存。而当我们步入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现代礼貌,人们则理性地看待金钱,认识到金钱的双重性,并以法律来制约获取金钱的手段,发挥其正面作用而遏制其负面影响。在批判吝啬鬼的同时,这或许是我们更应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