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季度范文精选
我酷爱读书,书架上的一本《新版上下五千年》我读了很多遍,每次翻阅,仿佛都是一次时空隧道的穿越,徜徉在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长河里。
在这本书中,我又重温了更多的历史知识和和更多的传奇。那一段段从盘古到我们新中国诞生的中华五千年历程,这里不仅有斑斓瑰丽的上古创世神话,有斗智斗勇的春秋战国谋略故事,也有天下一统的秦汉天骄和战事纷扰的三国鼎立,有气势恢弘、读文观止的唐宋故事和跌宕起伏的元明清朝代更替,还有近代史上的兴衰荣辱,以及浴火重生的新中国的建立。精彩惊叹不胜枚举。读到这些内容,不禁为我们有这样一个繁荣、悠久的祖先文明而感到骄傲,也为我能生长的这样一个历史文明的国度下而自豪。
读了这本书后,让我不禁产生另一些思考:既然我们有这样一个辉煌的历史,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该怎样去继承和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有过领先世界的文明,但我们也曾一度衰落过,在奔流浩荡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从泱泱大国到晚清的腐败没落,我想谁也不会忘记那段屈辱遗憾的回忆。相比之下,美国只有200多年的短暂历史,而他却发展的很快,一跃成为世界强国。我曾问过爸爸,美国这么短的历史,为什么比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大国还要富强?爸爸说:“富强只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文明的其中一个标志,中国经历了一些挫折,但我们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经过代代人的努力,祖国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再创辉煌!就像是金子,有时也会短暂的埋藏于黄沙中,但终究会熠熠闪烁,谁也不能阻挡那道光芒!”年少的我,喜欢关心一些时政新闻,前段时间在新闻里经常听到很多西方大国和周边的某些国家找很多理由与中国制造矛盾,我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站出来,显示我们国家威力?读了这篇文章似乎有所感悟,正因为我们是礼仪之邦,5000年的历史孕育了我们谦逊、忍让的品格,这就像是我们同学间有的人爱闹矛盾,但我们如果以礼相待,坦诚互助,以德报怨,大家都会成为最好的朋友。我想中国的“以礼服人”的文化定会感动全世界。
祖先传承了我们悠久的文明与礼仪,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身上流的是上下五千年血液,我坚信我们中华民族定会重现文明古国那样的繁荣、富强、辉煌!东方巨龙“当惊世界殊”。因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2022读书心得推荐 《雷锋日记》读书心得:读书心得(一篇)
伟大出自平凡,崇高寓于平凡。这是我读过《雷锋日记》这本书后感悟最深的话。
在文中,雷锋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常常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把田大娘当做自己的亲娘来孝顺,来爱戴;在人们生活遭到严重困难时,把自己省吃俭用的200块钱寄往灾区雷锋叔叔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感人肺腑的语言能不使人流泪、能不使人震撼吗?毛主席曾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而雷锋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并且他在学习上非常珍惜时间,刻苦钻研,不仅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学习贵有自觉,如果缺乏这种自觉性和苦学精神,学习是难以持久的。
相比之下,我惭愧万分,回想自己,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生活上有疼爱我的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不让我做任何家务事,我还挑三拣四的;在学习上,有老师和同学引导我、帮助我,我还常常偷懒、不虚心学习。我真的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学习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学习他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般,学习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还要学习他拥有满腔热枕、坚持不懈地做有益公众的好事。
我决心从现在做起,发扬雷锋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知识,团结友爱,关心集体,乐于奉献,不计得失,做一颗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的星星。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做一个素质全面、能力强的好学生,绝不做温室里的弱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