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四大名着之一。作者施耐庵通过一系列的描写对108位好汉的塑造,表现出梁山好汉各自独特的性格,其人物性格的形成有环境的依据,同时随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水浒传》情节的波澜起伏,丰富的人物刻画,及细节描写,为我们展现当时社会的黑暗,统治阶级的昏庸无能,官场的勾心斗角。
中国历史上发生过无数次的农民起义,但用文学形式来歌颂农民战争,并且真实生动地作全面的艺术再现的,只有《水浒传》。《水浒传》在记叙歌颂起义军的武装斗争时,不仅凭勇敢,还靠智慧。《水浒传》中这方面的事例很多,三打祝家庄是一个较为突出的例子。梁山起义军在这次战役中能够重视调查研究,对敌分化瓦解,并采取打入内部里应外合的办法,终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小说中毕竟是小说,总有一些情节是虚拟的,但即使是虚拟的,也被施耐庵描绘得栩栩如生,如武松打虎的片段,大虎被描绘的光凭想象都可以想到其凶猛的样子,还有就是武松的动作之激烈,似乎能听到打斗声,最终武松将老虎打败,这期间武松最初是喝酒发昏,没什么战斗力,到了后来可以杀掉老虎,这也反映当时受统治阶级压迫的人民的美好愿望,将统治阶级这只大老虎消灭。
施耐庵,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施耐庵因避战乱迁此隐居写《水浒传》。据民间口碑,张士诚起兵反元,在平江(苏州)称吴王,聘施耐庵为军师,后张士诚降元,施耐庵屡谏不从,因而弃官去江阴祝塘东林庵坐馆。后来战事波及江阴,施耐庵为了避难,在兴化隐居,施耐庵结识了兴化许多农夫和盐民,他们生活中的许多故事,成了他创作的素材,经过再创造,以他惊人的艺术才能,将以宋江为首的梁山108将豪侠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水浒传》中所描写的起义军有着八方共域,异姓一家,不管什么出身都一般儿哥弟称呼,不分贵贱的理想,他们向往的是和平。联系到他们杀富济贫的行动,表现了人民反对封建经济的贫富悬殊和政治上的等级贵贱之分,反对封建社会的阶级剥削和政治压迫,这是对封建社会阶级统治思想的宣战,反映了广大受压迫人民的愿望。所以说《水浒传》还是一部反映社会现实的一部小说
总之,《水浒传》通过艺术形象表现的官逼民反的现象,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它所表现的梁山泊英雄轰轰烈烈的大起义,最后失败,也深刻地传达了一种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