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很奇怪吧?小孩子家家怎么会喜爱古诗文?那些常常把人弄得晕头转向的“之”、“乎”、“者”、“也”有什么乐趣?其实不然,只要你有耐心并深入地探究它,你就会发现古诗文中不仅博大精深,更是会让人其乐无穷。
我是从8岁起才真正爱上古文的,那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记得那年中秋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坐在楼顶的阳台上欣赏月色,我们兴致勃勃地比赛背诵古诗。嘿!那可是我的强项,我理所当然地勇夺第一!妈妈不服气了,她对我说:“儿子,你能背诵那么多的古诗,但你知道诗中的意境吗?”“意境?那是什么?”妈妈得意地说“你闭上眼睛,妈妈给你画一幅画。”于是,她开启了我想像的翅膀,给我讲了杜甫《江畔独步寻花》中,黄四娘家繁花似锦、落英缤纷、蝶舞鸟鸣的盎然春色;给我讲了杜牧《山行》中悠悠寒山小路、袅袅白云掩映、似艳艳红花的枫叶后露出的山上人家的尖尖屋翎;还讲了柳宗元《江雪》中特立独行、凌寒傲雪、悠然自得的老渔翁……那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我脑海中打开,有的五彩缤纷,妈妈说那是油墨画;有的淡淡的,好象只有黑白色,妈妈说那是水墨画。噢,原来诗中除了字、词、句外,还有那么美的画啊?从此,我爱上了古诗文。
通过学习,我从古文的字里行间感受着其中的色、声、义:从《木兰词》中感受着古战场的金戈铁马和花将军的英雄本色、儿女柔情;从《出师表》中感受着诸葛亮的鞠躬尽瘁、赤胆忠心;从《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感受周瑜的运筹帷幄、英姿勃发和苏轼对周瑜的衷心折服、惺惺相惜;从《沁园春雪》感受毛泽东的雄才大略、豪情满怀;从《琵琶行》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感受古诗的美妙音律;从《师说》中学会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从《卖油翁》中学会了任何事做得完美“无他,唯手熟尔”;从《爱莲说》中学会了清白做人,出泥不染……
中国古代精妙的文体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精萃和无限美好,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古诗文。同学们,大家一起来用心感受吧,让我们放声地诵读传统经典,让博大精深的中华古诗文化伴随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昨天晚上,爷爷批发了一大堆芦蒿、大蒜、慈姑……这些菜可把我和奶奶忙得不亦乐乎。
先搞芦蒿,芦蒿怎么搞呢?原来呀,是先把叶子掐了,掐完后,再把根拔下来,接着,就可以“啪、啪、啪”地把芦蒿掐成好多份了。不过,我们这次不急着吃,我们不把它分成好几份,我们就把叶子掐完,就可以了。这次搞芦蒿,可比以往快多了、慢多了。为什么又快又慢呢?快是因为芦蒿不用跟平时一样分成好多份了;慢呢?是芦蒿有很多。在我和奶奶的齐心协力下,那么多的芦蒿渐渐从“高山”变成“土堆”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和奶奶把芦蒿搞成一小份了!我不想搞了,剩下的交给奶奶搞。再往旁边一看:被我们搞好的芦蒿已经堆成了大山!我看着那掐好的芦蒿,心里有种长大的感觉。
好,我带着心满意足的笑容走向厨房,打热水洗洗手,大概是芦蒿太凉了,在温水里手已经麻木了。一想到奶奶的手也是这样,事不宜迟,赶紧泡好端着盆给奶奶送去。看着奶奶幸福的表情,我不禁感到自己长大了!
近日有幸拜读梁文道先生的《常识》,感觉内心某种不可名状的情绪得到了抚慰。
梁文道说,他把他的这本文集命名为“常识”,是因为世上的荒唐事,多是由于常识稀缺,一切似乎都有了一个既定的答案,便不去多想,便理所当然。然而可贵恰恰在于对一件事的反复思考,甚至挖掘其本质,尽量减少认识盲点,才能使自己不至于愚昧,而不是一旦认识,便欣然接受。这一再需要挖掘的东西,其实就是常识本身。
《常识》总的来说就是一段时期时事评论的集册,书中每个篇章都是梁文道关于社会热点下的自我阐述,但是与一些评论不同的是,他的观点里鲜有晦涩难懂的道理,好似站在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界面,用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个社会,借助探索的目光,带领我们思考社会热点事件背后所被人忽略却又极为重要的内涵,他称此为“常识”。以前我总是羡慕很多评论家,他们总是可以用华丽的词语构造出一篇哲理深刻的文章,总有许多新的原理我不曾听过,总有许多深层次的原因我未能想到;然而当我读完梁文道的《常识》时,一种内心蠕动了许久不可名状的感受突然立体而清晰的展现在我的眼前,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具有价值,何必苦苦效仿那些看似深奥的东西呢?
书中谈了许多看来是颇为敏感的话题,例如“日本问题”和“网络信息问题”。“日本”问题可以说是非常让当今中国人异常敏感的话题:当今时代,反日本的激进分子的数目呈现有增无减的趋势,但说到底我们却并没有弄清楚反对的对象,我们要反对的是罪恶而不是日本,就是梁文道先生讲的“不是反日本,而是反罪恶”一样,罪恶才是人类犯下罪行的根源,根源不除,世界永远不清净。所以说这不是“中日问题”,而是“反罪恶”的问题了,这是必须搞清楚的,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看问题才不会肤浅,才会越接近事物的本质,但事物总像蒙上了层层面纱,需要人耐心的一层层揭开。
梁文道先生在自序中提到:他的一个愿望,是希望社会上的我们能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正是我读完《常识》之后,所意识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坚定捍卫自己独立的想法,不再被舆论所牵引,不在世俗中迎合,学会用理性思维去认真的思考社会上发生的一切,做个知足常乐之人。(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