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读后感2000字
文:张鹏;近日,认真研读了《之江新语》,仿佛面对面地听了一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授课,在232篇短论中,仅题目为“人民、百姓、三农”的,就有30余篇,其余文中涉及群众内容的更是不胜枚举。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高度重视、高度负责,令我深受触动、感慨颇多,如下几点感想,虽粗浅却真实,敬请批评指正。
一、只有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才能做到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习近平同志提出“做好工作,首先要做到目中有人,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对于人民群众的力量和地位,我国自古就认识深刻。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把广大人民的地位置于封建政权和君主之上,这也集中体现了他的民本思想。唐太宗与魏澂引用和发挥的“载覆”论述,是对人民群众力量和国家存亡关系的进一步辩证分析,被传为千古美谈。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些是马克思唯物主义的观点,更是被实践证明的科学论断。尊重人民的力量和地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则获众望所归,得人心所向,中国共产党才能紧紧依靠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忽视人民作用,漠视人民,与人民离心离德,则必然导致众叛亲离,人亡政息,这就是中国历代统治者之所以跳不出历史兴亡周期律、苏联东欧各个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制度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原因。因此,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不会结束,对于人民群众的尊重和敬畏,无论何时何地、怎样强调都不过分。
二、只有真正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同志提出“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如毛泽东同志对共产党员和群众的关系做出的“种子”和“土壤”的形象比喻,党员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本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血和肉的联系。培养对人民的感情,是加强党同人民的联系,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党员领导干部对人民感情深厚,则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反之,则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这表面来看只是态度问题,实际上反映的却是能不能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的党性问题,是权力到底是谁赋予的,权力到底为谁所用的权力观问题,更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只有解决和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做到谋划工作站在群众角度,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开展工作真正从群众利益出发,绝不与民争利,更不容忍侵占或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发生;做到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到“带着深厚感情去做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做到真正扎根群众、团结群众、理解群众、感动群众、赢得群众,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出应有贡献。
三、只有不断树立和发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优良作风,才能切实担当起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同志提出“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公仆的天职”“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赋予全党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必须内强素质、外练本领、严肃纪律、端正作风,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抓好自身建设。第一,要做到党性坚强。要加强党性修养,补好理想信念之“钙”,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秉持“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责任和理想,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第二,要做到公道正派。要知敬畏、讲操守、重品行、守底线、保清廉,为人正派;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恪守纪律、主持正义、做事公道;要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不偏向、不变质,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第三,要做到敢于担当。要培养敢于担当的自觉,增强善于担当的本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敢为人先的勇气、甘于奉献的风格、锲而不舍的韧劲,勇于直面困难,善于较真碰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扎扎实实的工作,争取实实在在的成绩。
【读书有感】 围城的读书心得2000范例
书中说婚姻是围城,人生是围城,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永远存在着永恒的困惑和困境。是的,我们也是生活在无形的围城中。钱钟书先生只把30年代的这座城具体形象化了,让身处21世纪的我们看清了书中城中之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围城》似一面人生的镜子,使我们看清我们身边同样的一座围城。
当代社会,竞争激烈,高手如云,存在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比书中更加激烈也更凶险。公司、家庭、社会,每一个环境都是一座围城,每一种行为都处于一个围城。同事间的友谊和竞争、家庭里的亲情和压力、社会上的光明与黑暗,从我们出生起就建造着形形色色不可逾越的诸多围城。我们只有在其中不断拼杀,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的心去创造这座围城里的异彩,让围城中的生活变的丰富。我们不会也不可能逾越这座城墙,因为只要我们有生活,那我们就永远处于一座围城之中。
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发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没有人会试图离开她,即使是自怜自哀的方鸿渐也会喜欢,假恶丑也会被同化为真善美。也许世界永远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允许我们心中永远存在这种美好的理想。
总而言之,《围城》不论是批判当时人的做事行为,还是调侃当时老人的迂腐、留学生的傲气,还是揭露无谓的婆媳之争、妯娌之争、情敌之争、同事之争。钱钟书先生真正要阐明的就是:生活本就是一座大围城,人永远逃不出无尽的压力和束缚,永远要在无形的四堵墙下过完一生。每一个人都逃不出这样的命运,只是在于你在这围墙下是否活得精彩,假如你始终想着去冲出围城,那你永远只能独守空城,更加失去了生命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