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天,知了不停地叫着,而我在家里吹着空调,喝着冰爽的果汁,拿出百读不厌的《西顿动物记》,如痴如醉地阅读起来……
这本书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欧内斯特·汤普森·西顿,他一生热爱大自然,热爱野生动物,呼吁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他笔下的动物形象、生动、有趣,而且无处不体现了生命的价值,所以被人们称为“动物小说之父”。
《西顿动物记》很感人,讲的是一只乌鸦银斑,被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叫声给吵醒了,它心中有一丝不安,担心别的乌鸦会遇害。为了大家的安全,它好几天没有睡好觉,时刻保持警惕,默默付出,但是在巡逻的时候,它发现了隐藏在树里的猫头鹰。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恐怖的猫头鹰又出现了,它用锋利的爪子扎进了银斑的后背,悄无声息地把它抓了起来。当黎明时,晨光初现在松林小山上时,乌鸦们都议论纷纷,知道了银斑的死因。
读完这本故事后,它的舍己为人让我不知不觉红了眼眶。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银斑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它的身影却留在了大家心中,成了一颗发出璀璨光芒的星。
我推荐大家去看这本书,不仅有可爱的小动物们,还带给我们许多感动和反思。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像银斑一样舍己为人的人,比如抗疫一线的医生,勇敢的消防员……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邱婧怡,岷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