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那么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想象的。
《童年》这本书生动的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态度。高尔基幼年丧父,跟随着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家的小染坊,外祖父性情十分暴躁、贪婪和自私,他竟然把为他干了一辈子活而双目失明、丧失劳动能力的格里戈里赶出了染坊,还在高尔基的母亲死后,赶走了高尔基。幼小的高尔基过早的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小小的心灵受到太多打击。故事生动的展示了一个充满残酷、野蛮、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以及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我从《童年》这本书中不仅读出了十九世纪俄罗斯下层社会的黑暗与落后,还读出了下层劳动人民的人性光辉,更说明了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难,总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怀着一颗向上的心,即使在龌龊的环境下也能培养出健康、正直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