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哲学的慰藉读书心得
《哲学的慰藉》的作者阿兰德波顿自己所说的那句话,乏味感可以作为判断一本书价值的一种标准。原本以为他这本书一定很乏味,第一遍读的感觉还有点抓不住它的意思,感觉有点乱乱的,要不是因为其中有不少精彩的句子,可能真的会读一半就弃而不看了。然而,等到看完全部后,重新再去回味时,另一个念头便产生了,再好好地去读它一遍,那是因为那本书真的很有趣而且无乏味感,重读后最惊奇的发现便是,我的读后感,竟然就是第一次阅读时在书上划下的那些红杠杠,其实就是作者替我写出来的,这是我以前读书从未有过的感受和收获!
一个作者竟然能将读者读时的心思捉摸得那么的透彻,描述得那么的准确,读这样的作者的书又怎不让人感觉格外的亲近。作者写了六位哲学家的故事,这样的精彩表述也穿插在不同的章节中,读者跟着他的思路,仿佛一会儿走进了很神圣的教堂,听他叙述很哲学很理想的思想,一会儿又来到了公园的草坪上,与读者轻松的对话,就如同与你面对面的聊着他的看法,有时还带着幽默的口吻,透露出一点小小的质疑。我读他的文字,仿佛觉得那些写在书上的思想产品在实际中也有了可运用的意义。
而通常我们却常常被哲学城堡门口的那二个假石头做的卫士,一个叫艰涩,一个叫深奥的挡在了门外,其实我们真的放开了胆子,踏进一只脚去,又如何呢?作者告诉我们哲学家的伟大不在于高深莫测,而在于能与常人对话,也就是说,如果那些所谓深奥的书,不能让常人读懂,与常人对话,再加上乏味无趣,那我们就完全不必去读它们,管他是什么名人,什么名家写的,其实这也说得通,作者写书是让读者去读的,让人读不懂,写的人岂不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一本书也就等于一堆废纸,一文不值,只有好书才会令人百读不厌,就像这本《哲学的慰藉》,读上几遍,仍然可以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