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岑曾说过:“书,这是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的精神遗言,真是将死之人对刚刚生活的青年人的忠告,真是准备去休息向前来代替他的岗位的哨兵。”的确,书便是这样。
前几天,我看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书中讲的是英子小时候的故事。儿时的作者小英子一直生活在北京,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北京城。还是胡同生活的时代。长得清秀可爱的妞儿;众所周知的“疯子”秀贞;重男轻女的宋妈,还有讲不清北京话的爸妈。他们都深深印在了我心中。
《城南旧事》这本书像一幅童年的风景画,很多童年的生活细节都被作者描述的栩栩如生,趣味盎然。老洋槐上的“吊鬼子”,西厢房里的小黄鸡,草丛里的小皮球,跟爸爸乱学歌谣,撮合兰姨娘与德先叔。尽管时代不同了,生活的条件也不同了,但作者纯真的童心并没有改变,因为那是作者最深处的记忆。
回过头,让我们也想想童年,有多少记忆是我们回味过的。或许真的很少很少。有的人甚至不稀罕去回味,因为他们认为,过去并不能代表现在。但他们又可曾想到:如果没有过去,又怎会有今天;如果没有过去,又怎会有悲与欢,如果没有过去,又怎会有离与合。过去,是重要的!
童年,是每个人最纯真,最快乐的时代。童年,也是每个人最深处的美好记忆。让我们一起来开启心灵的窗户,去回味心中最美丽的种子——童年的记忆!
翻开书的第一页,一排小字引起我的注意:“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这本书就是记下林含英奶奶童年的往事。
“冬阳童年骆驼队”这简单的题目,叙述了整篇文章;简洁的文字打开了你的思绪:每到冬天骆驼队来了,英子(林含英)记下她学骆驼咀嚼的傻事和童年在北平生活的经历,写下了《城南旧事》。从英子惠安馆遇见“疯子”秀贞,在油盐店帮助妞儿,到两个人认识。
直到天天早上到惠安馆找秀贞,下午在西厢房里等妞儿。但是在一天下午,英子与妞儿在一起,门外下着大雨,英子发烧了。妞儿正说着自己想找亲爸亲妈时,英子忽然想起秀贞的孩子——小桂子,突然往妞儿的脖子后面看,找到一块青记,正是秀贞说的小桂子脖子后面的一块青记!英子不顾自己发烧,忙拉着妞儿找到秀贞,让母女相逢。接着,英子就病倒了……
英子病好后,已不记得发生过的事情。家里也发生了变故,英子身边的人一个个走了,直到英子毕业,她也不再是一个小孩子了。可是她的爸爸因为得病太重而过世了。英子满怀着伤感结束了她的童年往事。
书中最后一篇有这样一首歌谣: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就是这童年的往事,这天真的字迹,写下的书——《城南旧事》让我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