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总要经历风雨,
许多人都但愿自己的一生是称心如意的,不但愿磨难降临在自己头上,但是,往往都是这些磨难将人推上成功之路的,好比:司马迁在狱中编写《史记》,谈迁两次写《国榷》,霍金在残疾的情况下撰写《时间简史》他们哪个不是经历了许多凡人难以想象的崎岖,才走向成功之路的?
我国古代有位名僧,他的名字叫鉴真,他刚刚剃度之时,寺里的方丈见他天资聪颖又勤奋好学,对他十分赞赏,但是,方丈却让他当了寺里谁也不肯做的苦行僧,天天风里来雨里去,吃了不少苦不说,化缘时还常常遭白眼,被人冷笑,对此,鉴真心里十分不满。
有一天,已经日晒到三杆了,鉴真仍旧大睡不起,方丈觉得很希奇,便到鉴真房里一看,他还在做美梦!方丈见鉴真床前堆了一堆草鞋,感到十分不解,于是,方丈推醒鉴真问:你不起床,在床边堆上一堆草鞋干什么?鉴真打了个哈欠对方丈说:寺里那么多僧人,一年也穿不坏一双草鞋,而我刚剃度几个月就穿坏了这么多草鞋,您说,我是不是该为寺里节省些鞋呀!方丈听明白了鉴真的话中话,他微微一笑对鉴真说:昨夜下了一场雨,今天空气不错,你愿意陪我去寺前小路上逛逛吗?鉴真点了点头。
来到寺前小路上,方丈问鉴真:你是愿意做一个碌碌无常,平平凡凡的小和尚,仍是愿意做一个能光大空门,大名鼎鼎的名僧?鉴真不假思考的说:我当然想做一个能光大空门,大名鼎鼎的名僧了,可是,像我这类别人瞧不起的苦行僧,怎么可能成为一代名僧呢?方丈笑了笑说:昨天你在这条路上走过吗?当然鉴真说。方丈又问:你能找到自己昨日的脚印吗?鉴真十分不解地说:昨日这路又坦又硬,小僧哪能找到自己的脚印吗?方丈又笑笑说:今天我俩儿在这路上逛逛,你能找到自己的脚印吗鉴真说:当然能了。方丈听了微笑着拍了拍鉴真的肩膀说:泥泞路上才能留下脚印呀!世上芸芸众生莫不如斯啊。那些无所作为的人,不经风沐雨,没有喜没有愁,就像一双脚踩在又坦又硬,脚步抬起,什么也没留下;而那些经历过风雨的人,他们在苦难中跋涉不停,就像一双行走在泥泞里的脚,他们走远了,但脚印却印证了他们行走的价值。鉴真听了惭愧的低下了头。从此以后,鉴真再也不怕苦了,经由一番努力,他终于成为了一代名僧。
是啊,正如歌曲《真心英雄》中所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马马虎虎成功,只有经的起崎岖磨练的人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