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黄黄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勃勃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悠悠童年,我抓一丝最奇趣的。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小时候,我最爱的事便是读书,陷溺于其中不可自拔,近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经常与书彻夜长谈,一发不可收拾。
开始,我读的是带拼音的童话书,春秋稍长,我“野心膨胀”,开始了我的“殖民扩张”,文学作品,古典名著都成了我“扫荡”的对象,我省下零食同村里的孩子换书看。为了一本借不到的好书,我经常“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家里人见我爱书如狂,怕我“玩物丧志”,于是公布禁令:“吃饭不准看书,上厕所不准看书……”我随口允许,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各种花招层出不穷,与家里人玩起了“你找我藏”的游戏……
为了避免家里人发现,我找到了一种方法。唉,这种读书方式其实不好受,熄灯后,我必需把头缩入被窝深处,被角必需压得密不透光,然后打开手电筒,屏息看书。略有声响,必需以最快速度关闭手电筒、伸头、察看,直到“警报解除”,又缩头、蜷腿、打开手电筒……没想到这招挺见效,只是憋得满头大汗,脸上发烫,呼吸不畅。必需定时伸头呼吸,其实是美中不足呀!为此还用掉了好多电池,零花钱要多了,引来老妈一整理“严厉审问”,我硬是保持了“革命本色”,死不招认,任尔东西南冬风。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的“被窝计划”,终极仍是被发现了。固然惹来老妈的一整理“酷刑鞭挞”,可我依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终极,就导致了我视力急剧下降,变成了一个“四眼妹”的悲剧。
旧事依依,时光飞逝,童年的我热爱看书,日夜不停。书至之与我,是伙伴,是亲人,是老师。童年之趣,是书也;童年之乐,是看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