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读后感
生活中,稻草人是用稻草做成的,插在稻田里驱赶麻雀等。寒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叶圣陶爷爷的稻草人不会走路,不会说,不会动,和现实生活似乎没有太大区别。
唯一不同的是,他体贴、善良,并致力于帮助受伤的人。
这个故事十分感人。稻草人的主人是个年迈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因病去世。老太太伤心得动弹不得,流下了眼泪和心痛。
除了前几年的洪水,庄稼收成不好,老太太干瘪的脸上满是岁月的皱纹。这一年,稻子长得很壮实,而且雨水也不太多。眼看今年有好收成,她笑了!
可是稻子的天敌——一种灰色的蛾子飞来了。它们在稻叶上安了家,肆无忌惮地下了很多卵。稻草人慌忙地扇扇子,但蛾子们并不把他放在眼里。
稻草人想到了主人干瘪的脸和主人不幸的命运。他的心脏想到伤。稻草人使劲扇子,但飞蛾还是继续产卵,然后平劲地飞走了。稻草人多想告诉老太太,可他不会说话,他好伤心……
河里有咳嗽。河上的船上躺着一个生病的孩子。他用轻微的声音叫妈,可他病得太重了,根本叫不响。他的母亲是个渔妇,靠捕鱼为生。
孩子口渴急了,喊着要喝茶,但渔船上哪里有茶呀?妇人只好舀了一碗河水给他喝。妇人捕到一条鲫鱼放在桶里,那桶就在稻草人的脚下。
稻草人更想烧自己的孩子烧那条鲫鱼补身体,更想给自己的孩子打开一些温暖。但他只能一动不动地呆着,他伤心极了……
突然, 沉睡的稻草人被一位妇女的哭声惊醒了。原来她丈夫把家里所有的钱都赌光了,最后想把她卖了。她走投无路,想到了投河自尽。
稻草人想去阻止她轻生,可是看着她慢慢地向河中心走去,看着渐渐消失的背影,稻草人却什么也做不了。他伤心地哭了……
稻草人想帮助他周围的人!为了赶走破坏稻谷的灰蛾,他使劲拍拍身体,告诉老太太,为了救生病的孩子,他想当被子给孩子取暖。为了防止那女人跳进河里,他流下了眼泪。
最后,稻草人倒了!不是因为他害怕努力工作,而是因为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于是,稻草人倒下了!
稻草人的精神是多么崇高!处处、时时为别人着想!如果生活中的每个人都能多想想别人,多付出爱,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像那首歌一样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