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缤纷快乐的寒假里,必然不能少了读书,快来和我一起尽情地畅游书海,领略其中无穷的奥秘吧!
从前,有个女儿经常对父亲抱怨她的生活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生活,想要自暴自弃,她已经厌倦了抗争和奋斗,好像一个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她的父亲是位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父亲先往三只锅里倒了一些水,然后把它们放在旺火上烧。不久,锅里的水开了,他往第一只锅里放了些胡萝卜,第二只锅里放了一只鸡蛋,第三只锅里放入了碾成粉末的咖啡豆,将它们浸在开水里煮。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女儿咂咂嘴,不耐烦地等待着,不知道父亲在做什么。大约过了二十分钟,父亲把火关了,将胡萝卜和鸡蛋捞出,分别装入盘中,有拿出一只杯子,将咖啡倒入。做完这些父亲转过身问女儿:亲爱的,你看见了什么?胡萝卜、鸡蛋、咖啡。女儿回答道。父亲让女儿靠近些,让她摸了摸胡萝卜,拨开了鸡蛋,喝了口咖啡,又问道:你感觉到了什么?胡萝卜软了、煮熟的鸡蛋、香浓的咖啡。女儿说道。可是这能代表什么?她顿了顿,好奇地问道。父亲意味深长地说:这三样东西,遇到相同的逆境沸腾的开水,但是他们各自发生了不同的反应。胡萝卜是强壮的,是结实的,可是它经过开水一煮却变得软弱。鸡蛋本来是易碎的,只有薄薄的一层壳保护着它的内心,开水一煮,虽然外壳依然易碎,但是它的内心却变硬了。咖啡粉虽然弱不禁风,但是被水一煮却融入水中。那个是你呢?当面对这开水时,你是做胡萝卜、鸡蛋还是这咖啡呢?
读完这个故事让我受益匪浅,我要力争做那个虽然自己受到挫折受到伤害,但是依然能散发芬芳的咖啡,作为一个敢于挑战困难的人,不该是一个只会把自己变弱或者变强的人,而是能帮助他人一起将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人,只有这样生活才有了它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