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本名叫《小故事大道理》的书,这本书里有许多短小精练的故事,所阐述的道理简单实用,但对于指导我们为人处世的意义却毫不逊色。
我读了数百个经典小故事后,觉得《重要的尾数》这个故事和其中的道理令我印象最深刻。
故事的内容是一个年轻人到某公司应聘,在最后一轮面试中,主持人出了一道笔试题:假定公司派你去采购xx支铅笔,你要带多少钱?第一位候选人的答案是120美元。他解释说,买xx支铅笔要花100美元,买其他的要20美元。
第二位候选人的答案是110美元。他解释说,xx支铅笔要100美元,另外10美元左右。最后轮到这位年轻人,他的答卷上写的是113.
86美元,主持人很惊奇,要求应试人解释,这位年轻人说:“铅笔每枝5美分,xx支是100美元。从公司到这个工厂,乘汽车来回票价4.
8美元;午餐2美元;从工厂到汽车站半英里,搬运工1.50美元,因此,总成本为113.86美元。
”最后这个年轻人被录用了,这个人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卡耐基。
当我读完这个故事后,我发现真相正是我目前所需要的:当我做任何事情时,我应该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当我做数学题时,我经常忽略某个地方,这使得整个问题都错了。这是不认真对待一切的结果。
我决心以后做每件事都要认真、严谨地对待,而不是“大概”、“差不多”应付过去。即使这是一件小事,也可能因为你的粗心而影响你的人生命运。
暑假里,我看了一本名叫《让孩子体会父母恩情的故事全集》的书,这本书对我影响很深,因为是它让我懂得了父母对我们的恩情。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故事是《母亲的勋绩》。我真的被文章中的母亲感动了。为了让她的孩子喝一小勺水,她让牧羊犬咬了这么大又深的伤口,我看着,看着,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
“在这条道上,行人要想在路边找株小树乘乘凉,或者找条小溪来解解渴,都是枉费气力。被晒焦的、贫瘠的田野,险峻的、起伏的丘陵——这就是苦于焦渴和酷热的大自然景象,这就是陷于困倦和沉寂之中的大自然景象。”天哪,这哪是人住的地方啊?
这么炎热,这样沉寂,让人听了都万分焦渴,何况是住人呢?
“那个女人年纪很轻,一双乌黑的眼睛闪闪发光,嘴巴鲜红的,雪白的牙齿长得很整齐,身体匀称挺秀。这一切都说明她先前是很漂亮的,可是极端的贫困改变了她的模样,使她未老先衰。她脸上的皮肤变得又厚又皱,一团又脏又乱的头发粘在她出汗的前额上。
”那个女人是多么贫困哪!可她还要照顾孩子,真是太辛苦了!
“狗牙齿咬得愈来愈深了,可吉普赛女人使出浑身力气,紧紧地卡住它的喉咙。这场搏斗时间很短促,没有声音,却很可怕:敌对两方在地上翻滚,极力要战胜对方。
最后,狗呜咽了一声,松开了牙齿。他的身体很柔软。他倒在吉普赛女人旁边,她放开了手指。她脸色苍白,气喘吁吁,从地上爬了起来。她的衣服一件一件地掉了下来,裸露的胸部和肩膀上的深身上口裂开了。
她没有感到疼痛,踢开敌人的尸体,拿起碗,跑向儿子。她并没有理会肩膀上流下的鲜血,把水凑近病孩子的嘴巴,又亲切又温柔地笑着说道:‘喝吧,孩子,喝吧!
亲爱的!’……”吉普赛女人与牧羊犬完成了一场艰巨的斗争,一个女人和一只狗斗争,被咬了一条深深的口子只为给孩子喝一钵子水,她战胜了牧羊犬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自己伤口的疼痛,而是赶快将水给孩子喝,这是多大的母爱啊!
从幼年的安睡到大学毕业后的社会工作,父母都在全心全意地照顾我们。即使是到了成家立业时,难道父母真的安享晚年了吗?不,父母仍在家中为我们担心,仍然怕我们遇到危险!
而我们,又为父母做了什么呢?有时候连父母都不想听一句唠叨的话,父母嘴上什么都不会说,但心里一定要像刀割一样。是啊,我们真的要悔悟了,多感受、体会父母对我们的恩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