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优秀范文
《红楼梦》600字读后感优秀篇1风花雪月之事,假假真真之幻,有有无无之乱。或许没有战三国的雄伟壮观,或许没有水浒汉的忠义情深,或许没有梦西游的虚幻迷人,但红楼有着一种千古不变的发人深思。《红楼梦》乃曹雪芹先生之心血之作——“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本书贯用北京方言,看官可透过表面用心观测到曹雪芹先生极力反对封建思想,批判封建腐朽。读红楼,令人叹为的可不仅仅是家族兴衰史,还有种种风流事,种种风流情。“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这木石前盟,那金玉良缘,勾出了一段段风流俗事。林黛玉本就是多病身,幼年丧母,寄身于外祖母家中,少不得处处留心、小心多疑。而表哥贾宝玉又是个“只爱在女儿们身边的”。两人一见如故,更少不了些冤家琐事。她是一向娇弱的林妹妹,他是始终爱女儿之洁的宝哥哥。他们日夜相伴,情味相似,厌恶世俗。宝黛之恋缠绵辗转,可最后,也不过是“卿于新房花烛中,余则凄然焚稿末。”身带金锁的薛宝钗是位极符合封建思想的女子。待人宽厚,不得罪他人,脾气和顺。可也正因为与林黛玉性格的反差,造就了一系列的悲剧。封建包办婚姻不仅没能为贾宝玉带来幸福,还让他经历了生死离别。薛宝钗从小灌溉封建妇女思想,时刻铭记着“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一场所谓的婚姻,亦是悲剧。有的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红楼梦》前几十回是一场美轮美奂的精神盛宴。元妃省亲建大观园,何不宏伟?元宵众人同乐猜谜,何不愉悦?林黛玉等人起诗社,何不自在?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衰弱往往都是从那最繁华的一瞬开始的。这一切都如一场梦,家族兴衰的梦,讲述封建礼教的梦。过眼云烟。烟消云散。最终,大观园的繁荣仅仅止步于过去。张晓风曾说过,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有刺,三恨红楼梦未完。《红楼梦》不仅是一本讲述四大家族由兴到衰的经典之作,而且,在更多人眼里她就是对某一个时代的回忆,能触发人心底的温情。“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黛玉葬花,葬的不仅是桃花,还有她居人篱下的惆怅。红楼,梦一场,到头来,惹得那人憔悴。《红楼梦》600字读后感优秀篇2《红楼梦》虽已读过好几遍了,但是很难以让我忘怀。每一次读到佳句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的笑起来,每每读到悲哀的故事,我总是泪流满面。《红楼梦》以石头转世而引起下文,小说由始至终都以贾府为核心,描绘了上至朝廷、下至街市及乡下的为人处事的道理和风尚习俗,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后期存在的一种“百科全书”。我认为《红楼梦》这本名着很感人。看了它,我还真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时常投入不已。我觉得,当时的贾府很奢侈,贾府的贾母有权有势,说话也很有分量,贾府上下全都得听她的。但她特别疼爱贾宝玉,把他当作掌上明珠。虽然贾母非常疼爱贾宝玉,但我并不是十分喜欢他。我觉得贾宝玉这个人物有点“玩世不恭”的意味。轻佻,顽劣,屡教不改,这些词都可以用在他的身上。当然,最后他也在离开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过来,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为的作风我倒是喜欢贾宝玉的表妹林黛玉。她虽然爱哭,但很却有才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和贾宝玉很谈得来,经常一起玩耍,两人是青梅竹马,十分要好。我觉得,自己也是一个样样精通的小女孩,爱好很广泛,读书、画画,弹钢琴、办小报……我也有些爱哭,有时家人说说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咕噜噜地滚了一地。不过,这些应该改正,作为现代的孩子,我觉得我们要坚强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样动不动就暗自垂泪。我觉得,林黛玉在我心里是《红楼梦》里最喜欢的人物,也是最感人的人物!自从我看了《红楼梦》以后就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写出这么好的作品,能把里面的人物写得那么栩栩如生,说明他的写作功底十分深厚,里面的人物个个好像就站在我面前,同我说话似的。我要向他学习写作的方法,把写文章的基本功打扎实,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红楼梦》600字读后感优秀篇3看了红楼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复。我看见了形形色色的女子,但其中只爱一个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好一个娴静如水的颦颦。用一个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赏的还是黛玉的诗情画意,灵秀慧黠。黛玉每每与姐妹们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总是才气逼人,艺压群芳。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还是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柔能解语的幽情;无不体现出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最叹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这里没有她可以依靠的亲人,没有她可以倾诉的知己,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总是患得患失。于是她无奈着“天尽头,何处有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红楼梦》带着忧伤、凄凉的气氛,让人常常想落泪,而里面的诗词之多又让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么多的人在研究《红楼梦》。我最喜欢的要数那句:花谢花飞飞满天,红绡香断有谁怜。《红楼梦》好一场黄粱大梦!《红楼梦》600字读后感优秀篇4《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作者曹雪芹所刻画的人物性格鲜明,栩栩如生,故事描写细腻婉约,以贾宝玉和林黛玉一场生死恋情为主线,架构贾、王、史、薛四大家庭兴衰史,也凸现《红楼梦》的悲剧美学价值。在《红楼梦》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荣国府贾赦的大儿子贾琏的夫人王熙凤,她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夫人,过门后便把丈夫贾琏压了一头,府中上上下下没有人不称赞她、敬畏她。凤姐在众人眼里她办事井井有条,说话干脆利落。我觉得最可怜的是林黛玉,她本是林府的千金小姐,母亲早年病故,黛玉因过于悲痛,从小身子弱,经常生病。父亲公务繁忙,不能照料女儿,就把黛玉送到了外祖母家去住,自后形成她孤高自许,敏感多疑。我知道了贾宝玉是荣国府贾政的三儿子,宝玉像个小孩一直和大观园里同辈的女孩玩,他永远长不大,有时还很调皮,一点也不像二十几岁的人。薛宝钗仪态端庄,谦和大度、尊奉妇道、守妇规,是王夫人的侄女。《红楼梦》里的人物很多,把人物的关系搞清楚,我都费了很大的力气!虽然是儿童版的《红楼梦》,但看起来也不容易!这本书我反复看了两遍,还一知半解,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想我会去买一本成人版的《红楼梦》。《红楼梦》600字读后感优秀篇5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是曹雪芹所著的,该书开头利用林黛玉与贾宝玉的一段前世情缘让事情发展下去,讲述了贾、王、薛、史四大家族的全部生活和荣辱兴败。贾宝玉是荣国府的嫡派子孙,衔玉而生,神异之极。按书中所述,他的前世是女娲补天的时候剩下的一块灵石,幻化成人形来到人间,他备受贾母宠爱,他与林黛玉青梅竹马,两情相悦,却因为林黛玉的家境没落而被逼取了薛宝钗,最后落得黛玉孤苦而死,宝玉出家为僧,贾家也彻底没落了。在封建社会中,娶妻生子都是要家长决定的,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就是封建社会的牺牲品。我看了《红楼梦》后觉得王熙凤这个人很讨厌,她是贾府的管家,精明强干,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对上阿谀分奉承,对下骄横跋扈,行事泼辣,见风转舵,外号“凤辣子”。她每天都要收取好处,她贪财敛权,还逼死了很多人,最后“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她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证自己在荣国府的地位,为了金钱,为了权势,这是她生活的方式。但是她用各种伤害别人的手段来满足自己的愿望,确实用心太险恶了。人要生活下去,是要钱的,要获得钱,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你学习,换来好的工作,你工作,换来生活需要的钱,只要你获得的方式是正大光明的,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