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优秀读后感高中
在北京西山揽胜中,我走进了黄叶村的曹雪芹纪念馆。曹雪芹是我国清代伟大的文学巨匠。传说曹雪芹曾在这里过着清贫的生活,用十年的时间,创作了不朽名著《红楼梦》。寒假伊始,我第一次翻开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
《红楼梦》是中国历史上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伟大作品,全书120回,又名《石头记》。书中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爱情悲剧为核心,描写了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视野,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发展趋势。书中字字珠玑,内含作者一生心血。“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作者之苦心孤诣,藏之血泪之中。
《红楼梦》在艺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最重要的特点是叙述和描写的内容,就像生活本身那样丰富、深厚、逼真、自然。作者在书中塑造了两个鲜明对照的世界:一是以女性为中心的大观园,这是一个自由天真、充满青春欢声笑语的女儿国;一是以男性为中心的荣国府和宁国府,这是一个阴险毒辣、充满贪婪、腐败、虚伪的世界。书中塑造了300多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人物形象有:林黛玉,生性孤傲,天真率直,蔑视功名权贵,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贾宝玉,厌恶仕宦道路,反对“男尊女卑”,富有同情心,也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书中许多故事情节,黛玉初进荣国府,宝玉挨打,黛玉葬花,元妃省亲,刘姥姥三进大观园,黛玉焚稿断痴情,宝玉出家了尘缘等,早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情节是“黛玉葬花”,可谓《红楼梦》的一大经典,将黛玉的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黛玉的一生是个悲剧,而她与宝玉两小无猜的感情,也注定是一个悲剧。很多人不喜欢黛玉多疑的性格,可竟不知她的苦衷。黛玉小小年纪,父母先后离世,寄人篱下的孤单生活,使本来就多愁善感的她,变得更加敏感多疑,从而塑造了她清高孤傲的性格。也正因为黛玉的个性,并不得贾母等人喜欢,所以注定她的生活无人可以依靠。结果,她怀着一颗纯洁的心,怀着对世俗的怨愤,离开了人世间。一曲悲悲切切的《葬花吟》,正是黛玉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她“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的内心独白。
《红楼梦》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它对贵族家庭的饮食起居、家具器皿、服饰摆设、车轿排场的细致描写,展示了建筑、烹调、医药、诗词、小说、绘画、戏曲等方面的丰富知识,迄今绝无仅有。它的博大精深,在中国文学史上和世界文学史上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