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寿辰宁府排家宴见熙凤贾瑞起淫心
戚序(蒙府):幻境无端换境生,玉楼春暖述乖情。闹中寻静浑闲事,运得灵机属凤卿。
贾珍是不敢去看父亲了,上次把话已经挑明了。古代儿子是很怕父亲的,但孙子就不一样了,隔代亲。寿辰这天不去看看又不合适,就叫贾蓉去看贾敬了。贾琏、贾蔷一来就问有没有玩的,都是败家的。贾敬是贾母的侄儿。贾母是童心未泯,嘴馋多吃了桃,看得出来她老人家的可爱。“上月中秋还跟老太太、太太们顽了半夜”,侧写出了老太太爱热闹,应了贾珍的话。
王熙凤问病秦可卿见熙凤贾瑞起淫心
说可卿的病症,不一口气说完,插一句别事。曹雪芹常用这样的方式,行文有所停顿,节奏上略缓一缓。“我说他不是十分支持不住,今日这样的日子,再也不肯不扎挣着上来。”这话是说的可卿,何尝不是凤姐的写照。
难得看到凤姐伤心,犹如闺蜜般的妯娌生了这么大病,她知道可卿是“十分支持不住”。这次是真的伤心了,不像初会林黛玉时逢场作戏的拭泪。都是在说话间,事情一件接着一件。贾蓉报告完,凤姐迫不及待地问可卿的病情,贾蓉一皱眉,不必听后面的话,就知道情况不妙了。
凤姐的话说的真漂亮,“心到神知”,把人都夸了一遍。邢夫人、王夫人祝寿的诚心可鉴,大老爷得道成仙。怎么提高情商呢?有时候自觉语失,可怎么说才恰当呢,可真考验人。大家族的礼尚往来,繁琐的很,凤姐不得抽身。吃过饭就剩下看戏娱乐了,男子都去看戏了,剩下的女眷就去花园坐坐,说说话。凤姐趁这个空闲,赶紧去看看可卿。
蒙府侧批:正写幻情,偏作锥心刺骨语。呼渡河者三,是一意。
凤姐和可卿之间,情谊不浅,二人的动作言语,无不透露着亲昵。“就紧走了两步,拉住秦氏的手”,“于是就坐在秦氏坐的褥子上”,画面一下子就出来了,亲如姐妹。可卿的话让人心疼,不忍卒读。想着都是别人的好,自己无福,谁不知道她才是最善心的。
这病如此厉害吗,半月多未得及时治疗,就病入膏肓了?积年累月的操劳,事情压在心底,现在身体的抗争慢慢显现出来。可卿说“把我那要强的心一分也没了”,读来痛心惋惜。宝玉“如万箭攒心”,他是至情之人,怎么能敌得住这些刺心的情形,“那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了”。
凤姐虽然伤心,但是是极明事理的,看宝玉这样伤心,急忙赶他出去了,省的可卿看见了更加心酸。凤姐的衷肠体己话,能和几个人说?除了可卿,平儿应该也算一个,之外大概就没有了。其实,有一二可以敞开心扉的朋友,相处不必保留什么,就是人生幸事了。尤氏三番五次的叫了,凤姐才依依不舍得离开。走开后表面上风风光光,心里还是很难受的。
黄花满地,白柳横坡。小桥通若耶之溪,曲径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激湍,篱落飘香,树头红叶翩翻,疏林如画。西风乍紧,初罢莺啼,暖日当暄,又添蛩语。遥望东南,建几处依山之榭,纵观西北,结三间临水之轩。笙簧盈耳。别有幽情,罗绮穿林,倍添韵致。
去找太太、尤氏的路上看看景致,两个“猛然”凸显出贾瑞动作的迅速。贾瑞从假山后一出来就向凤姐请安,早有“预谋”了。人为制造个“巧合”,合该与嫂子“有缘”,言语中透露着暧昧,加上眼睛“不住的觑着凤姐”,有些猥琐的形象。细想眼睛的样子,想看又不敢正眼看,矛盾的心情都写在眼睛上了。凤姐两次虚情假意的笑,都是在耍贾瑞,玩弄手段。
凤姐要是义正言辞地向贾瑞表明自己的态度,断了他的念想,让他死了这条心,也就不会有那么悲惨的下场。可凤姐心眼太多,这么干脆的饶了他,不过瘾,没乐趣。凤姐故意挑逗引诱,贾瑞自然乖乖地上钩了,高兴还来不及。“身上已木了半边”,已经兴奋至此了,莫大的欣慰。凤姐还故意放慢脚步,干嘛这么玩弄,步步为营,让贾瑞陷进去。贾瑞是感情上的老实人,根本对付不了城府极深的凤姐。“几时叫他死在我的手里,他才知道我的手段”,不愧为“凤辣子”。
蒙府侧批:别者必将遇贾瑞的事声张一番,以表情节。此文偏若无事,一则可以见熙凤非凡,一则可以见熙凤包含广大。
宝玉总是和女孩儿一起玩,在胭脂堆儿里长大。一出《还魂》,预示了可卿的“还魂”。王夫人说尤氏贾珍心里不静,其实是自己心里不静,王夫人是好清净的,早就想回去了。凤姐看贾琏看的紧,她也知道宴席过后这些男人大约干什么去,他们一起去了,她也不好做些什么。尤氏说凤姐“正经人”,她挺糊涂的,应该不知道凤姐背地的干的不正经的事。
看戏、吃晚饭、喝茶,等等事情完了终于该回去,王夫人已经很疲惫了。这个时候不忘提一下贾瑞,后面有他的好戏。贾瑞的情节一点一点跳着过来的,几次想找凤姐,可偏偏都不巧。他倒是一直没死心,还挺痴情。可卿一直没好,干干的耗着,日渐消瘦。凤姐看样子知道所剩光景不多,但也不敢把实情告诉贾母,尤氏和凤姐无可奈何。
凤姐、平儿眼里贾瑞不知好歹,痴心妄想,卑鄙下流。他坏吧,倒不是,是平日里被管教的太过严格,矫枉过正。欲望太盛,遇到一丁点机会,就要飞蛾扑火般抓住。